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副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李鑫艺

李鑫艺,男,汉族,群众,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助理、京昆表演教研室主任。攻京剧、昆曲老生,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先生弟子。2014年毕业留校执教。

先后师从:周文林、王文清、徐文奎、陈增堃、陈国卿、陈志清、叶蓬、李崇善、耿其昌、周龙、刘小军、辛雨歌、张火千、贾劲松、逯兴才、杜鹏、李永志、黄小午、计镇华、陆永昌、杨帆等老师。演出京、昆剧目有《奇冤报》《击鼓骂曹》《打金砖》《琼林宴》《定军山》《秦琼观阵》《长生殿·酒楼》《长生殿·弹词》《千忠戮·搜山打车》《单刀会·刀会》《牧羊记·望乡》等剧目。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昆主修剧目

研究方向

京昆老生行当表演、理论与教学

论文著作

1.《“德”字存心间——对于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德育工作的思考》发表于《北京地区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集》2018年3月; 2.《从“疑谶”到“酒楼”——浅析昆曲<长生殿·酒楼>演中的“三个协调”》发表于《中国戏剧》杂志2019第12期; 3.《传道授业,鉴往知来——郑传鉴戏曲表导演创作思维刍议》发表于《兰韵“传”馨:纪念昆剧传字辈从艺百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21年12月; 4.《从“上马”说起——浅谈戏曲表演程式形式与内容统一的内涵》发表于《卷宗》2022年11月刊; 5.《方寸氍毹,天地逆旅:中国戏曲中的艺术之思——戏曲中的“醉境”》发表于《艺术广角》2023年第4期; 6.《从京剧《长坂坡》管窥厉慧良的“老戏新演”——纪念厉慧良百年诞辰》发表于《中国戏剧》2023年第8期等。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1.2018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中华优秀艺术传承发展计划: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随陈国卿教授学习京剧《一捧雪》; 2.2019年完成中国戏曲学院科研项目《昆曲老生代表性剧目传承与教学研究》; 3.2019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等。

主要荣誉

1.2019年获得中国戏曲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2.“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人文科学B组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展示奖”、“最佳教学回顾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1.小剧场戏剧《我在烂柯山,我在斩经堂》饰演老李; 2.新创小剧场戏曲剧目《梦》(临川四梦)饰演梦人; 3.小剧场戏曲《欲》饰演白三郎; 4.新编京剧《梁祝》饰演祝父; 5.现代京剧《江姐》饰演沈养斋; 6.新编京剧《施青天》饰演高士奇; 7.新编京剧《秋瑾》饰演王礼全; 8.秦腔《魏孝文帝》担任副导演; 9.小剧场戏曲《三岔口》担任副导演; 10.小剧场话剧《一夜一生》《大话四梦》担任戏曲形体设计; 11.京剧行当实验剧《一净难求》担任导演。 12.2015年,在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2016年新年戏曲晚会”担任演出总监; 13.2022年4月6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办“忠义三生”——李鑫艺昆曲专场传承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