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副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张艳红

张艳红,女,侗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副教授,京昆系京昆表演教师党支部书记。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京剧剧目

研究方向

京剧花旦实践与理论研究

论文著作

曾发表《活用传统融炼生活——浅谈刘长瑜对现代戏人物的塑造》(第四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从京剧名家看花旦行当的发展轨迹》(中国戏剧出版社《戏曲教育改革新论》);《浅谈〈桃花村〉》(发表于《中国京剧》);《关于京剧<卖水>的表演节奏》(中国戏剧出版社《表演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专著《学京剧•花旦》及教学光盘。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承担北京市育委员会“人才强教”青年骨干教师《京剧花旦表演概述》项目;参与“精品课程”“特色专业点”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项目的建设;参与我院“特色资源建设项目”——《京剧花旦行当》章节的编撰工作;参与北京广播电视大学网络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录制,个人完成其中《京剧的念白及表现形式》和《程砚秋和程派艺术精神》两章的撰写和课程教授视频录制工作;受国家大剧院邀请进行《京腔京韵京魂》的京剧讲座。

主要荣誉

2015年被授予“荀派传人”称号;获“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第一名;“第八届北京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受学生喜爱奖,最佳展示奖;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2018年北京文化基金京津冀人才培养班讲座; 2019年北京石油大学艺术讲座; 2019年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讲座; 2019年北京政法大学艺术讲座; 2019年天津职业艺术学院,总书记回信精神宣讲; 2019年录制像音相《牧虎关》; 2020年门头沟文化馆,完成《聆慧留香》专题讲座; 2020年石景山文化馆讲座; 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培训讲座; 2021年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演出《一蓑烟雨》; 2022年新加坡传统艺术中心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