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副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张娟

张娟,女,回族,研究生,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8年留院任教至今。

先后师承:徐若英,谢锐青,刘秀荣,杨秋玲,王小蓉,沈世华等老师。后拜尚派名家孙明珠先生为师。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剧目、戏曲身段、把子等课程

研究方向

京剧青衣花衫剧目及尚派剧目教学

论文著作

在《戏曲艺术》《中国京剧》《中国戏剧》等各类高水平研讨会论文集等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专业主修剧目课教材的编撰工作。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主持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项目、中国戏曲学院青蓝工程项目、院级项目等。

主要荣誉

荣获中国戏曲学院创作剧目科研成果奖;

艺术院校京剧表演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展示银奖;

第二届学生京剧电视大奖赛“优秀园丁奖”;

第二届艺术院校京剧表演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优秀教师等荣誉;

指导学生获得中央电视台第一届学生京剧电视大奖赛银屏奖

第二届学生京剧电视大奖赛金奖、铜奖等;

2020年获北京市教委国戏杯专业组“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1年荣获国戏杯“优秀指导教师奖”。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承担新加坡艺术院校研修班、文化部第一届非遗传承班的教授工作;曾多次赴法国、美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演出以及教学活动;曾在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等高校教授戏曲元素等课程;曾多届连任国戏杯评委;曾任西城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等区县少儿京昆戏曲艺术节的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