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京昆系- 副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冯淼

冯淼,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副教授。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本科课程:中国京剧史;戏曲表演专论;戏曲经典剧目赏析;戏曲表导演基础等。

研究生课程:戏曲美学;京剧史;东方戏剧等

研究方向

戏曲史论;东方戏剧

论文著作

在《戏曲艺术》《戏曲研究》《戏剧丛刊》《北方工业大学学报》《中国艺术报》等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在《戏剧鉴赏》(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一书中撰写第十五章《日本戏剧》;在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结项成果理论著作《中国傩戏与东亚传统戏剧比较研究》(上海大学出版社,2022年)中撰写第八章《中、日、韩三国面具研究》。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1)2018年主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社科一般项目《文化比较视野下的中日传统戏剧面具艺术研究》;

(2)2020年主讲课程《中国京剧史》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奖励并立项;

(3)2016年主持中国戏曲学院院内项目《面具及脸谱艺术在传统戏曲中的文化投射现象研究》;

(4)在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东亚民俗演剧假面史论》(2019-2024)中担任第二成员;

(5)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2014-2018)的子课题“中国傩戏与东亚传统戏剧比较研究”中担任第二成员,该课题由于结项成果优秀,予以免检;

(6)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东方戏剧年表》(2010-2013)中担任第二成员。

主要荣誉

多次被评选为中国戏曲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岗位考核先进个人。2018年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与旅游部艺术司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2020年,主讲课程《中国京剧史》获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称号。

创作实践/社会服务

积极利用专业所学,服务社会。2015年12月,担任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 2016 年新年戏曲晚会编导组成员,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等观看了演出。2016年,担任编剧的话剧《嘉木颂之兰羽恋》在昆明上演,并在2017年作为“首届昆明戏剧节”开幕大戏演出。2020年,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薪火相传——中国戏曲学院建校暨新中国戏曲教育70年”展览工作,获得证书奖励。2020年,受邀在北京三庆园剧场参加由西城区文化馆主办的“纪念徽班进京230周年系列活动”,主讲《中国京剧史》;2021年,参加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宣南俱乐部”七夕线上节目录制,主讲《中国京剧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