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高级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师队伍- 表演系- 副高级
栏目导航
教师队伍
副高级
张莹

张莹,女,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中国古典舞教育专业,现任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教师。

展开更多

所授课程

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戏曲舞蹈剧目编创等

研究方向

中国古典舞

论文著作

《戏曲身段与中国古典舞的身韵研究》《试论水袖在中国古典舞中的继承与发展》《论中国古典舞作品中的“艺术真实”》《试论软开度在戏曲和古典舞训练中的重要性》《内在表现在戏曲舞蹈中的重要作用》等多篇论文。出版教材《中国古典戏韵舞蹈基本功训练教材》。

展开更多

科研项目

《戏曲身段与中国古典舞的身韵研究》 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

《中国戏曲舞蹈科范研究》北京市社科一般计划项目;

《戏曲旦行穿戴拿技法身韵研究》院级科研项目等;

指导学生申报《戏曲与中国古典舞相结合的形体训练计划》等项目,连续两年四项课题入选国家级及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主要荣誉

曾公派赴印度尼西亚留学,并代表中国参加2006年第四届印尼文化艺术奖学金学术交流并获奖学金;2009年入选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参加中央戏剧学院的学习工作;舞蹈作品曾多次获文华奖、全国、省部级、北京市舞蹈比赛一二三等奖及指导教师金奖。

作为舞蹈主创参与戏曲、戏剧创作的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昆曲《李清照》《孝义乌伤》越剧《牡丹亭》《追鱼》话剧《培尔金特》《一夜一生》戏曲舞剧《临川四梦》等舞蹈设计及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