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顺利开展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

根据本学期教学安排,第七、八教学周为本科教学实践周(4月3日——14日)。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实践教学工作,教务处对教学实践周工作认真进行了部署,各系做好了实践教学周的教学安排,制定了院内外实践方案和计划。在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里,教务处做好了协调和督导工作,各系分别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一、京剧系

实践周期间开展了多项排练和舞台实践活动,使学生得到了更加充分的舞台实践经验:4月5日—15日,三位学生赴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实践基地演出了《霸王别姬》、《玉门关》、《拾玉镯》等剧目;4月3日—9日,协助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完成“第五届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 的排练和汇报演出,演出《卖水》、《太真外传》、《雁荡山》、《三盗令》、《扈家庄》、《问樵》、《法门寺》、《夜奔》、《谢瑶环》等剧目,以及《五马江儿水》等曲牌,期间入选“京剧艺术传承与保护工程——挖掘抢救整理传统剧目”的《神亭岭》和《朝金顶》两出剧目压轴演出,演员涵盖了2013-2016级京剧表演和京剧器乐专业本科生,学生们经过3个多月的密集统排、响排,圆满地完成了演出任务。

二、表演系

多个专业组织各年级学生进行了实践彩排,包括:2015级多剧种表演本科班京、昆剧目实践彩排,2015级多剧种班是我院招收的第4个多剧种本科班,由河北梆子、川剧两个剧种组成,此次实践是该班入学两年来京、昆剧目教学成果的第二次汇报,选取了学生们第二学年以来学习的25个京、昆剧目中的经典折子戏片段在小剧场进行了连续四晚的汇报演出,展示了多剧种办学“2+1+1”模式当中京昆剧目课程的教学效果;昆曲表演专业本学年所学剧目彩排,4月26、27日晚在小剧场将本学年所学剧目进行了彩排汇报,此次共有12名学生展示5出折子戏(《西厢记·佳期》、《牡丹亭·拾画》、《雷峰塔·金山寺》、《钗钏记·相约相骂》以及《孽海记·思凡》),是该专业本科一至三年级在校生的集中展示;戏曲舞蹈专业组织2014-2016级戏曲舞蹈实践演出,并分别在学院小剧场、多功能厅进行了演出,演出既丰富了学生的舞台实践经验,又提高了艺术编创的整体能力,体现了近些年来表演系舞蹈专业的教学成果。另外,形体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实践周期间到蒋寨戏曲艺术学校进行实践教学工作。通过教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加强了我院与教学实践基地的紧密联系。

三、导演系

戏曲导演专业赴香港、深圳戏曲文化交流演出,参加了香港“新青年”论坛、龙愿两岸交流中心、青年新世界及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举办的京港戏曲文化交流暨社区推广计划,演出了由导演系主创,表演系、京剧系、舞美系师生参与合作的自由体戏曲《来自地球的你》、京剧《挑华车》。随后又赶赴深圳“教学实践基地”参加了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文联主办的——“剧汇星期天”大型文化公益普及活动中戏剧坊《戏剧表演体验》活动以及《永恒的信仰》创作交流活动。 影视表演专业在京内完成拍摄实践,2016级学生完成人物深度体验作业,实践周后上交800字的总结报告。戏曲影视导演专业组织师生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和天津戏戏剧节的展映、演出、研讨和座谈。在此次教学实践活动中,通过教学创作展演的方式,融合专业特色与教学课题,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艺术才华的平台。

四、音乐系

民族器乐专业的学生由七位老师带队前往洛阳师范学院开展交流学习;戏曲作曲专业邀请活跃在戏曲音乐创作一线的校内外知名作曲家开展系列讲座,组织学生们听讲座、观看暑期“千人计划”作曲讲座录像;音乐制作专业2014和2015级学生由主课老师指导编写音乐作品,2013级学生进行毕业音乐会的排练;音乐学专业2013级学生撰写论文,2014级按照导师要求开展实践,2015、2016级在校阅读学术论文。

五、戏曲文学系

2014级学生进行地方戏、民俗调研,学生们根据自己家乡地区戏曲的演出、剧团文化等内容进行田野调研、资料收集,形成研究报告。2015级学生赴湖北武汉、黄冈开展实践采风,对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实地考察,观摩了折子戏,参与了湖北省文化厅的座谈会。2016级学生进行表导演体验课排演,展开了小品排练。实践周后,戏曲文学系将对学生们所上交的调查报告和论文进行整理归纳和评选,最后评选出优秀论文、报告3—5篇,对优秀论文、报告进行奖励。实践周结束后,系里要求学生按照实践调查报告、戏剧评论、诗歌创作、行程日志和采风短片制作等门类进行实践作业写作,后期将对学生实践教学成果汇编成册存档。

六、舞台美术系

本次实践周活动由校内实践课程、校外实践基地课程和风景写生组成;2016级全体学生前往石家庄嶂石岩写生;2015级舞台设计专业到江苏考察,走进当地博物馆、昆曲和园林,服装设计专业到苏州服装厂调研学习,进行传统戏装制作工艺的学习,灯光设计班学生分为4组完成了《诗歌—灯光情绪小品》的创作练习,化装造型设计在校内进行实践周作品制作和视觉实验剧;2014级舞台设计专业到山西学习中国传统壁画、雕塑和古建筑,通过对不同地域、环境、人文观摩学习,提高对戏剧的认知和修养;服装设计专业外出跟组实践;灯光设计学生完成了自编、自导、自演、自设计的实验戏剧《4.48精神崩溃》;化装造型设计学生在校内利用实践周备战麒麟杯。5月4日舞美系在综合楼三层展厅进行了实践周作业展览。此次实践周采取打分制,每位学生的成绩由所有老师共同打分并计算平均分,最终将根据比例选出表现优秀的学生发放“实践周优秀作品奖”证书并颁发奖品作为鼓励。

七、新媒体艺术系

动画专业2014级学生赴西安采风,为完成动漫舞台剧《乌盆记》动画部分的创作进行前期准备;2015级学生赴北京迪生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并聆听讲座,现场观摩了解了动画的制作过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继续开展“丰台区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工作坊,2015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全部参与了方案阐述。数字媒体艺术教研室2014、2015级学生参观了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聆听“UI设计设计发展与未来”的讲座,尝试网页、APP界面和博物馆数字影像视频的制作。绘画教研室继续开展戏曲藏书票制作实践,主题定为《戏曲北京》。2016级学生赴山东省威海荣成市龙须岛写生基地开展风景写生实践。在本次实践过程中,部分党员师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实践教学中,带领学生赴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八、国际文化交流系

本次实践周活动围绕院团调研、讲座工作坊、学生创意策划等内容开展:在院团调研方面,2014级、2016级本科生赴中国木偶剧院和国家京剧院进行调研学习;专家工作坊方面,邀请了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何康国教授为2014级、2015级本科生开展了“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坊,邀请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制作人林秀伟为2014级、2015级、2016级本科生带来“剧团运营与管理”主题讲座;在学生创意策划层面,面向2016级学生布置了对戏曲专业教师或学生的采访任务,面向2015级学生布置了戏曲剧目双语海报制作的实践作业,并特邀新媒体艺术系的宋新廷老师为2015级学生开展“视觉传达与海报设计”专题讲座。国交系将在6月份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举办戏曲双语海报展,展示本次实践周教学成果。

在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里,各教学系根据各专业、年级特点积极组织师生在京内外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了学院关于开展实践周的有关要求,提升了院内外实践活动的实效性。从各教学部上报的“实践教学周总结”中可以看出实践周期间教学成果显著,这与学院领导对实践教学的高度重视、教务处对实践教学的制度保障、各教学系部的科学管理和严密组织是分不开的。

在今后的实践教学环节中,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地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和监控,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实践环节的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