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一直致力于培养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自建校以来,所培养的毕业生很多都已成为戏曲行业的中坚力量。学院的教育发展原则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特色立足、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以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戏曲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拓展留学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保持戏曲教育的领先地位,把我院建设成“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

本科生教育一直学院教育的主体,目前有14个专业28个专业方向,其中京剧表演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2个专业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称号,京剧表演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4个专业获得市级特色专业称号;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国家级项目;《高端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发挥行业特色大学优势,培育京剧武戏尖端人才》等七项教学成果先后荣获国家和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学院自1995年获批戏剧戏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96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现有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计划。学院开办有“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自1996年至今,我院已成功举办过六届“青研班”,所培养的229名学员囊括了以京剧为主体的15个剧种当代优秀青年演员。

学院从199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先后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生及港、澳、台地区的大批学生来校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和中国戏曲艺术。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由我院与美国宾汉顿大学共同建立的全球第一家戏曲孔子学院,于2009年11月6日在宾汉顿大学正式挂牌,面向美国学生开设中国文化和戏曲课程,在中国戏曲文化的对外传播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