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2017年“理性平和,阳光心态”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我院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全院开展了以“理性平和,阳光心态”为主题的2017年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4月24日,我院学生处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萌老师为学生心理委员主讲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的讲座。袁萌老师从大学生心理状态层级分类、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的现象、神经症的具体内涵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知识;强调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及重要意义,提出了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途径、方法和原则,使同学们能够及时捕捉到周围同学情绪变化,并给予相关同学专业性的帮助。本次讲座提升了我院同学的心理素质,提高了心理委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

5月10日,我院学生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在大剧场为2016级的全体同学带来一场以“张扬生命,绽放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讲座中,胡邓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同学们解读了大学生的人际交往问题和社会适应问题,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妥善处理亲子关系、同学关系、宿舍关系;在人际交往中坚守诚信这一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塑造良好的第一印象,不断提升在气质、能力、性格、品味上的个人魅力。胡邓老师还在讲座中以游戏和互动环节令同学们领会如何悦纳自我、与他人诚心相待,在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的同时,引导同学们对社会交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人际关系。本次心理讲座调节了大学生的人际关系、社会互动,加强了大学生的情绪管理,有助于同学们构建积极健康的心态。

5月20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组织本院的学生骨干参加了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基地举办的北京高校学生骨干朋辈互助技能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帮助学生骨干确定了心理朋辈辅导的角色和定位,使同学们学会运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开展心理活动和心理危机排查,并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人际沟通,使学生骨干增强了责任感,更好地发挥各自在班级中的作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在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举办了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七支参赛队伍在赛场上展现了较为扎实的知识功底,不仅表现出了随机应变的能力,更体现了团队之间的默契配合。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戏文系、京剧系、舞台美术系分获一、二、三等奖。本次活动增加了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让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扬帆起航,进一步认识自己,把握自己,调试自己,感恩于成长,回馈于社会。

此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在心理健康节期间举办了以“当代大学生在现实问题上的困惑与思考”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征文活动,收到投稿200余篇。同学们在征文中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心理变化的相关感悟和收获,不仅具有真情实感还富有较强的校园文化气息。征文活动使我院大学生更加关注自己和他人心理健康,启发同学们在心灵成长方面的思考。

心理健康节是推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2017年度“理性平和,阳光心态”心理健康节的成功举办,广泛宣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强化了心理健康意识,为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