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立足戏曲,放眼行业,着力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国际文化交流系顺利完成教学实践周各项任务

2016-2017第二学期的教学实践周,国际文化交流系围绕院团调研、讲座工作坊、学生创意策划等内容,开展了多角度、多层次、多方向的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院团调研方面,国交系2014级、2016级本科生在胡娜、郝爽、焉若文、宋之歌、孙焘几位教师的带领下,先后赴中国木偶剧院和国家京剧院进行调研学习,与剧院领导及项目管理、剧目营销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观看剧院常设展览、演员排练和现场演出。调研剧院团、剧场是国交系实践周的传统保留内容,通过对北京和地方院团的深入调研,掌握剧院团组织管理架构,剧场运营机制等,增强学生对行业的了解与认识,为今后的专业实践及工作积累经验,开拓路径。

专家工作坊方面,国交系特别邀请了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所长何康国教授,为2014级、2015级本科生开展了“艺术管理与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坊。何教授结合众多台湾地区及欧美国家的经典案例,向大家讲授了“艺术节与艺穗节”、“全球化与全球在地化”、“危机管理”等相关知识,并结合台湾各大交响乐团的管理和运营机制,向大家介绍台湾音乐产业的发展现状。同时,国交系还邀请到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制作人林秀伟为2014级、2015级、2016级本科生带来“剧团运营与管理”主题讲座。林秀伟女士向大家分享了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在创团及发展阶段的困难与艰辛,谈到了视觉传达的相关概念及在艺术传播中的作用以及如何用比较的思维来欣赏不同的艺术作品,还提出了“艺术的传播要深入艺术的生产当中”理念。国交系特聘何康国教授、林秀伟女士为系客座教授,正式加入国交系大家庭。

在学生创意策划层面,国交系面向2016级学生布置了对戏曲专业教师或学生的采访任务,锻炼与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与对戏曲的深度认知;面向2015级学生布置了戏曲剧目双语海报制作的实践作业,并特邀新媒体艺术系的宋新廷老师为2015级学生开展“视觉传达与海报设计”专题讲座,拓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并通过海报制作了解视觉传达在戏曲传播中的重要性。

为展示此次教学实践周的成果,国交系将在6月份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举办戏曲双语海报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