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京表两系联合组织“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遵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9月27日下午,京剧系党总支与表演系党总支联合组织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讲授。

龚书记从京剧大师梅兰芳与齐如山的合作讲起,指出了团队协同作战的重要性,由此引入了党课的主题“唱响团结就是力量,弘扬’一棵菜’精神”。整堂课从“团结的极端重要性”、“不团结的种种表现”、“如何搞好团结”、“倡导弘扬‘美美与共、和谐友善’的‘一棵菜’精神”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龚书记谈到,团结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历任领导都十分重视团结。并且《党章》中明确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是一名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党员党性的体现。但是不团结的现象无论是在党内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时有发生,龚书记列举了不团结的种种表现,并对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七个有之”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就如何搞好团结,龚书记强调:首先是要夯实共同理想的思想基础。只有跳出个人的小圈圈,凡事站在党的事业、集体的事业上想问题、讲党性讲纪律,才不会闹不团结。即使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也不难解决;其次是要夯实荣辱与共的情感基础。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一个班子里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这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再次是要夯实共事是缘的心理基础。在一个集体中共事,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习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始终牢记毛泽东同志关于书记和委员之间“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的教导,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用真诚赢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在共事中增进团结。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事业有幸走到一起,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要珍惜这种缘分,珍惜共事的机会,争取在一起工作时能是好同志,分开后能是好朋友。

龚书记还强调,同志、同事相处应该是充满爱心、善意和理解、信任的。同志之间应该多一些尊重,少一些轻视;多一些理解、沟通,少一些猜忌;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苛责;多一些暖意、善意,少一些恶意、敌意;多一些相敬相亲、相互欣赏的正能量,少一些戾气的负能量。

最后,龚书记倡导,在全院范围内弘扬“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谐友善”的“一棵菜”精神。这也是第二次党代会所全力倡导的精神,是对“一棵菜”精神的新的诠释。龚书记指出,只有人人懂得各展其美,同时学会理解、包容、赞美他人之美,并且能够自觉地将各自之美与他人之美有机融合,才能实现美的平衡、美的共荣,赢得超乎于各美之上的和谐友善的大美。“一棵菜”的精神能否得以坚持和弘扬,根本还必须落实到个体,需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情感基础和心理基础,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只有大家精诚团结,互敬互爱,一棵菜才能成其为一棵菜,才能包得紧,相互扶持、相互提携、相互进步,共同成长。

龚书记在整堂党课的讲授过程中,着眼全局,立足国戏,深入浅出,发人深思。很多党员表示,龚书记此次讲授的党课思想深远,内容详实,讲述方式接地气。通过学习,每位党员当立足本职工作,团结友爱,和谐共处,为学院和戏曲事业的发展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