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菊丛又添九枝丹——宋丹菊教授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9月25日上午10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京剧四小名旦之一宋德珠先生之女、当今“宋派”艺术掌门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原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妇女委员会委员宋丹菊女士收徒仪式在京举行。

宋教授此次收徒得到了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国家京剧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甘肃京剧团等专业院团的鼎立支持以及全国记协、外交部京剧协会等的祝贺。学院领导龚裕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方面领导刘胜利、刘侗、刘爱香和专家学者、知名艺术家迟金声、钮骠、贯涌、孙毓敏、尚明珠、沈世华、杨少春、叶金森、孙萍、王艳、叶钧、张笠媛、黄德华、张四全、李卜春、张新年、张正春、刘连伦、刘坚、陈琪、杜凤元、辛虹、江其虎、王绍军、乔慧斌、王永庆、张文振、高云霄、张家瑛、王大力、黄奇峰以及刘宗汉、高尚贤、杨澄、田有亮等120余位嘉宾到场祝贺,万伯翱、翟惠生、巴图、吕育忠、米南阳、李师友、张正秋、李光、沈健瑾、王平、侯丹梅、奚中路、赵伟明、赵景勃、张关正、高牧坤、杨长秀、宋捷、张尧、封杰、于建刚、李钢等领导和艺术家以不同方式表示道贺。葛东霞、喻晓慧、程雨嫣、赵莹、叶晋材、张艳秀、张婉婷、牟佳、陈麓伊等9位来自广东、天津、上海、甘肃和北京、分别属于京剧、昆曲、评剧等多个剧种多个行当的优秀青年演员有幸得到宋老师亲传,并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将担当起“宋派”艺术的传承大业。

龚裕书记代表学院党政向宋丹菊教授收9位弟子为徒表示热烈祝贺!他致辞表示:中国戏曲学院是国内唯一独立建制的戏曲教育高等学府,是民族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阵地。不久前,学院支持非遗传承人宋丹菊教授复排的离开舞台近70年的宋派特色剧目《美人鱼》在梅兰芳大戏院上演,这是一种传承传统剧目的新方式,即在如音配像(有音无像)之后,探索挖掘整理许多频临失传的既无音也无像,只保留在现存为数不多的老先生的脑海记忆中的老戏的一种方式,把这些老戏传承下去,留给子孙后代,不让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失传,为民族负责,为历史负责。

与会各弟子所在单位领导刘胜利、刘侗、刘爱香、王艳、王绍军、张笠媛、王大力和资深艺术家迟金声、钮骠、贯涌、孙毓敏、尚明珠、杨少春、孙萍、张四全、李卜春、张新年等分别发言对宋派艺术的独特文化价值、宋丹菊教授的为人师表和京剧武戏的特殊意义和发展路径等进行了阐述,充分肯定了本次宋派艺术传承的重要性,对包括宋派艺术在内的武戏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著名书画家米南阳、刘宗汉等为宋派艺术和本次仪式赠送了亲笔书法作品。

宋丹菊教授自幼承袭家学,并师从荀慧生、筱翠花、魏效荀、刘韵桐、冀韵兰、李慧芳等习艺。1986年拜王瑶卿大弟子程玉菁为师,并曾先后向王玉蓉、邓德芹、于玉蘅、童芷苓、陈永玲、邹慧兰、崔荣英等学青衣、花旦,向周铨庵、马祥麟、王传蕖等学昆曲,向吴素秋、王金璐、朱家溍、刘曾复等问艺。

宋丹菊教授既是京剧史上“武旦挑班”第一人、四小名旦之一——宋德珠先生的女儿,为宋派嫡传;又是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第一个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京剧武旦演员。在“音配像”工程中,为王瑶卿配像《悦来店》(唯一王瑶卿录音流传)、为宋德珠配像《锯大缸》等。

近年来,宋女士虽年事已高,但弘扬京剧之初心,发扬“宋派”之精神不变,始终不断在培养京剧后备人才方面不遗余力。2016年,在学院领导的策划下,由学院教务处和人事处精心组织,表演系和导演系等配合下,宋老师以古稀之年带领学生并亲自登台,将翁偶虹先生编剧的《美人鱼》复排上演。本次演出剧目是失传舞台近70年的流派传统特色老戏,整理演出这样的剧目是学院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的一种新的尝试,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