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全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首期高级研修班在国戏开班

7月15日下午,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承办的文化部2016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在我院正式开班。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等领导专家出席。文化部及我院有关同志和全体学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媒体朋友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主持。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讲话。他首先代表文化部艺术司,并受董伟副部长委托,向入选“千人计划”的学员表示祝贺,对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培训项目的关心支持致以敬意,对承办单位中国戏曲学院的领导和相关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全人类的精神文化财富。针对当前戏曲艺术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央深改办给予高度关注,2015年7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诸司长介绍了文化部落实戏曲政策的一系列重要举措,谈到了举办这个研修班的目的,就是为解决戏曲创作人才不足的问题。文化部将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千人计划”,为期五年,包括戏曲的编剧、导演、作曲、舞美四个专业。诸司长还介绍了首期 “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的筹备工作及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在集中培训基础上实行导师制和网络教学相结合,学员返回各自单位实践过程中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跟导师交流、请教,也是本次培训的特色和精心的设计。他希望学员都能拿出满意的作品,来参加结业仪式,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提升培训效果,诸司长向学员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争当勤思好学的模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识到戏曲振兴的神圣使命,静下心来,把宝贵的时间和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提升创作水平。二是争当学以致用的模范,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利用好导师制的桥梁,及时主动地与导师进行交流和请教。三是争当严守纪律的模范,面对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国戏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要严格遵守教学管理规定,遵守培训纪律,这是培训产生好效果的重要保障。四是希望首期学员把学习中对教学安排的建议随时反馈,使我们承办单位能够及时总结经验以便更好地把这项工作实施好。最后,诸司长祝各位学员学习愉快,工作进步。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致辞。他指出,文化部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培训班,这不仅是戏曲界也是全国文化界的一件大事。在文化部的指导下,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再加上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力量,中国戏曲学院完全有能力办好这样高水平的培训班。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这个论述对于包括中国戏曲学院在内的高校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繁荣和发展戏曲艺术,就需要尊重戏曲教育的特殊规律,坚守戏曲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传统。他希望中国戏曲学院和“千人计划”的学员们能够牢牢把握机遇,坚持立德树人和精品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出更多的能够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的人才,创作生产出更好、更多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的戏曲精品,为戏曲艺术的发展,为国家文化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巴图院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对文化部赋予的承办任务,对北京市教委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国各地来学习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前期参与筹备工作的学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巴院长介绍了研修班的基本情况,本次培训经各省择优推荐遴选,共135人参加培训,设置课程137门,计划观摩21场戏曲剧目,配置国内外顶尖专家86名,将带来戏曲领域前沿信息和思想。巴院长谈到,今天对于戏曲教育事业是很不普通的一天,因为教育是决定未来的事业,文化部带领我们正在党和国家戏曲政策的阳光照耀下,讲述有创意、有远见、接地气、可持续的戏曲故事。巴院长代表学院表态:作为承办者之一,我们要以感恩之心,在文化部的指导下办好本次代表国家意志的戏曲高端教育,努力将全国戏曲领域内可能影响未来三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群体创设成未来国家戏曲领袖团队的“黄埔一期”,有效地影响戏曲发展的未来。我们将倾全院之力为这一特殊人才培养行动保驾护航,实现文化部所要求的培训目标,即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当代戏剧创作理念,提升戏曲创作人才的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传艺传德、创作创新,培育具有较高创作能力的高端戏曲人才。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他坦言能参加2016年文化部戏曲艺术人才“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的教学工作非常荣幸!他谈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全体戏曲工作者的努力,戏曲艺术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但同时戏曲创作人才不足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严重地影响了戏曲创作的生产力,影响了戏曲剧目创作的整体水平和应有的高度。他谈到繁忙的创作活动可以丰富经验,也有可能使我们迷失在模式思维中,无法突破自我发展自我。艺术工作者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学技艺的同时,学思想、学政治、学社会、学生活也是特别重要的任务,技艺离开了这些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戏曲创作尤其如此。他希望学员们可以安下心来重温优秀的传统,认识时代的审美,探讨未来的发展,通过从实践到理论,又从理论到实践的循环往复,进一步提高自己,为更有效地投入新的创作,为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剧目蕴积知识和能力。

来自中国评剧院的冯静代表学员发言。她感谢文化部领导给予戏曲艺术以及戏曲创作人才高度的重视,为从事戏曲创作的年轻人提供了在中国戏曲学院这个戏曲高等学府,戏曲艺术的殿堂里共同聆听前辈教诲,感悟艺术真谛的机会。她表达了对戏曲艺术的热爱和能参加学习的激动心情,并代表学员表态,将认真聆听各位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融会贯通,得其真味,并且在共同的学习、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情感和思想的火花,争取创作出真正有个性、有良知、有灵魂的作品,不负此生投身于戏曲艺术的初心。

学院接到承办任务以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筹备工作,组建了工作团队,巴图院长亲自挂帅,教务处负责统筹,戏曲文学系、音乐系、导演系、舞台美术系负责教学设计与安排,科研处、计划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教学服务中心、网络中心、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整个工作团队高效运转,自筹备以来在参与组织选拔学员、设计课程邀请专家、做好食宿行课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力求实现高质量的学习效果。

此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由各省择优推荐,涵盖了戏曲创作领域的优秀人才,对他们的集中培养将有效地促进戏曲未来的发展。为此,学院在集中培训的课程设置上精心规划,设计了既有4个班合上的综合理论、政策导向的内容,又有大量视野丰富的专业技能、舞台实践课程,形式包括了专家讲授、作品解读、实践工作坊、观摩研讨等。编剧班汇集全国一流剧作家学者,通过亲授、点评、辅导等形式,兼修导演、作曲、舞美等大师课程,力求使学员博采百家之长融会贯通;作曲班邀请戏曲创作、参与样板戏创作、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囊括戏曲界和音乐界的国内顶尖专家授课。导演班汇集国内资深专家和最优秀的一线导演,使学员从戏剧导演观念、美学思想、创作方法和创新能力方面得到系统提高。舞美班邀请了国内一流的兼具学术性和创新能力的设计师,从专业全球化视野还邀请了美国、英国、波兰、西班牙等国际设计师开展丰富多元的教学。

 “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自2016年开始到2020年,连续五年,每年举办一期戏曲编剧、导演、作曲、舞美高级研修班,共培养1000名戏曲创作人才。研修班的举办不仅能进一步发挥我院的教育教学资源优势,还将为以后我院与文化部的深度合作创造更多机会。第一期的研修日期为2016年7月-2017年8月,为期一年,学员实行导师制,每位导师指导若干学员,在培训结束之时,将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进行成果展示并举办结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