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重温峥嵘岁月 坚定理想信念 永远跟着党走——我院学生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临沂开展党性教育

7月18日至7月22日,我院学生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38人赴山东省临沂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处处长陈娟带队,京剧系直属党支部书记杜鹏、戏文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邹德旺、国际文化交流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姚海琳,以及学生处全体教师、班主任代表、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委员参加了活动。

7月18日下午,实践团师生观看了红色教学影片《沂蒙六姐妹》,感受了战火纷飞年代里沂蒙女性的伟大和无私,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民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让大家对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奋斗史有了深刻的认识。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师生赴莒南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纪念馆教学点,参观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和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纪念馆、曹玉海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旧址恢复了省政府成立时设立的七个厅局办公场所,以丰富的资料和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八路军115师的卓越功绩及山东省政府诞生、成长、发展的光辉历程,罗荣桓、陈光、黎玉、肖华、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这里生活、战斗和工作过。大家依次参观了省政府旧址各个展厅,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陈旧的实物、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向大家诉说着发生在战争时期的感人故事。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则集中展示了党在沂蒙地区群众工作的主要成就、历史经验与现实启示,分为唤醒沂蒙、血染沂蒙、施政沂蒙、情动沂蒙、伟哉沂蒙等五个展区,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沂蒙人民为了建立新中国,无私奉献,用小米供养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长江,涌现出众多英雄志士和支前模范,“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这就是当时沂蒙老区百姓为支援抗战做出牺牲的真实写照。随后,大家参观了曹玉海纪念馆,观看了影片《战斗英雄曹玉海》,真实再现了优秀共产党员、一级战斗英雄曹玉海烈士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7月19日下午,实践团师生参观了沂南沂蒙红嫂纪念馆,聆听了革命事迹报告《沂蒙母亲和她的儿女们》,了解沂蒙红嫂历史,感悟沂蒙红嫂精神。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共分八个部分,十二个展馆,将文字、照片、声像、雕塑、和历史实物相结合,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革命历史故事。大家依次走进“沂蒙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等展室,聆听了“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沂蒙大姐”李桂芳组织妇女们双肩架起“火线桥”、“沂蒙母亲”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身临其境的感受了革命烈士们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和老区人民鱼水深情、一心向党的感人场面。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师生赴优秀传统文化现场教学点王羲之故居和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王羲之故居,大家先后参观了砚池怀古、曲水流觞及羲之生平等展厅,充分了解临沂市在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书法文化、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举措。在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大家详细了解了《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竹简兵书出土过程。7月20日下午,实践团师生聆听了临沂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老师陈燕红关于《弘扬沂蒙精神、锤炼坚强党性》的专题讲座,深刻领悟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7月21日上午,实践团师生参观了临沂市规划展览馆和临沂市博物馆。在临沂市规划展览馆,大家参观了古城厅、红色厅、水城厅和商城厅四部分,并观看了临沂市宣传片,感受了临沂市商城、水城、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特色,看到了沂蒙老区人民紧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地蓬勃发展“大美新临沂”的宏伟蓝图。在临沂市博物馆,大家参观了“汉画像石展厅”等、纵览了临沂的史前文明和近现代史,观赏了蛋壳黑陶、镂空高柄杯、白陶双层口、青铜、金镂玉衣等珍贵文物,触摸了临沂的历史。

7月21日下午,实践团师生赴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参观,并观看了教学片《英雄大青山》。重温创建沂蒙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感受革命先烈在抗日军政大学的峥嵘岁月。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临沂党性教育之行,以“两学一做”为契机,让实践团师生从历史、理论、实践、现场等维度全方位进行学习和体验,既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是一次生动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让师生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领会了沂蒙精神的成因及实质,深深感动于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鱼水情谊。全体师生通过实践学习强化了党性,心灵得到净化,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大家也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会立足师生本职,将此次社会实践所学、所想自觉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自己未来的学习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