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首批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会顺利举行

3月18日,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首批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会顺利举行。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继续教育部(戏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姚志强主持。

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自2014年9月开展以来,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得到了各基地校师生、家长的广泛好评。自本学期起,在保持教学规模、提升教学质量的指导思想下,学院聘任赵景勃、张关正、宋丹菊、蔡英莲、李文才、谯翠蓉、郑重华、李树萍、张四全九位德高望重的戏曲老专家以及高秀贤、刁全贵、田昆升三位资深权威的小学老校长担任首批教学督导专家;十二位督导专家深入教学一线,每位专家计划每月督导二至四位授课教师的教学课堂,全面覆盖学院18所市区两级“高参小”、“高参中”基地校;督导专家们将从义务教育教学规律与艺术专业教学规律两个角度对所有教学课堂进行检查和指导,从而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力争达到美化育人的教育目标。

聘任会上,姚志强主任首先对首批受聘的老专家们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他结合当下戏曲在全社会的普及现状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的基本情况,指出当前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学院老教授、京剧“宋派”传人宋丹菊激动地说:“我们的戏曲进校园工作,要避免‘教’多‘育’少,戏曲美育教学不仅仅是学习戏曲的技术,更多的是对学生们传统文化的熏陶,要从戏曲文化入手,帮助孩子们从文化上得到认同!”学院老教授、北京市级教学名师蔡英莲首先对我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的开展给予赞扬和钦佩,并对此项工作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戏曲美育(戏曲进校园)不仅要重视教育形式,更要重视教育内容,老师们的教学要尽可能地选择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戏曲名段,‘戏’与‘教’相互结合,以‘戏’教人!”学院老教授、戏曲专家张关正指出:“戏曲进校园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我们要想办法去利用戏曲的精髓做到戏曲技术与美育宗旨的相互统一,通过教戏传承美德,老师要成为学生美育的榜样!”学院老院长、戏曲专家赵景勃语重心长地指出:“戏曲进校园工作并不以专业技术的传播为主,而要不断深化戏曲在小学的教育与科研,这种教育应当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日常生活相结合,通过‘教’和‘育’,达到化人的目的,力争从有声有色到深入人心!”

会上,李世英书记为专家们颁发聘书,他在总结中强调: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高参中”工作教学督导专家聘任会的召开,标志着学院此项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有了众多专家的督导、护航,我们一定会朝着更加准确的方向前进,并积累更多的经验、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