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当代著名戏剧家魏明伦到我院举办讲座

应戏文系邀请,11月10日,当代著名戏剧家、杂文家、辞赋家魏明伦先生在我院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做“自学成材与独立思考”的专题讲座,我院师生一百余人到场聆听。

魏明伦先生首先简要回顾了个人的自学道路和戏剧创作历程,生动讲解了自己自学成材与独立思考的辩证关系。随后,魏先生重点对自己的“三个成材”(自学成材、小地方成材、逆境成材)、三个童子功(戏剧童子功、文学童子功、“运动”童子功)和“三独”精神(独立思考、独家发现、独特表述)做了详细介绍。此外,他着重强调了戏剧创作中逆向思维和比较视角的重要性,他以其代表作《潘金莲》为例,深入阐述了如何运用逆向思维和比较视角创作这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对于海内外文化界有着重大影响的惊世之作。最后,魏先生谈到个人对于当前戏剧现状的忧虑与思考,他希望今天的戏剧创作要和社会发生关系,原创作品要引起社会的关注,尤其是要引起当代青年群体的关注,因为唯有获得关注的作品才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才有记录时代的文艺价值。

魏明伦,川剧代表作家、杂文家、辞赋家,人称“巴蜀鬼才”,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剧作家之一,曾任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1987年新华社《半月谈》评选魏明伦为中国当代九大剧作家之一,并评为戏曲界“三驾马车”之一;1988年被天津《艺术家》评选为中国艺术界十大神秘人物之一;1993年在武汉举行的中国现代戏曲研讨会上,被湖北省艺术研究所等学术机构联合推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界四大怪杰之一。新时期以来,魏明伦创作了《易胆大》、《四姑娘》、《潘金莲》、《夕照祁山》、《中国公主杜兰朵》、《变脸》、《巴山秀才》(合作)、《岁岁重阳》(合作)等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戏曲文学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