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百位荣誉教授、客座教授接受学院礼聘

值我院65周年校庆之际,11月10日下午,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聘请34位在戏曲艺术等领域卓有成就的老艺术家、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荣誉教授,聘请66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谭元寿、李世济、叶少兰、刘秀荣、刘长瑜、孙毓敏、李维康、王梦云、蔡正仁、汪世瑜、晓艇、刘连群、侯克明、董维松、魏明伦、蔡体良、陈平、翟惠生等一批戏曲表演艺术家和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担培育戏曲优秀人才之重任。出席授聘仪式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纪委书记李世英、副院长张京山,各教学系部主任,人事处等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聘任仪式由副院长赵伟明主持。

龚裕书记在聘任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对各位先生接受学院的礼聘、对各位先生长期以来对学院关爱、帮助、支持和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龚裕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迎来了又一个生意盎然的春天。继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10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意见、政策,为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戏曲事业指明了方向,勾勒出清晰可行的路线图,注入了激浊扬清的正能量,功率强劲的源动力。龚裕书记说,始建于1950年的中国戏曲学院,始终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中国戏曲艺术为己任,是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和戏曲事业传承发展的文化重镇。能否不辱使命、有所作为,早日实现学院“民族特色鲜明、国内水准一流、国际影响广泛的戏曲艺术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天时地利既得,关键在于人和。他并引古哲先贤的话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继2010年国戏第一次聘请荣誉教授、客座教授后,本次新聘请的100位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决定了国戏,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中国戏曲高等教育师资队伍总体素质和水平的高度,成为中国戏曲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龚裕书记谈到,10月学院召开了中国戏曲学院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特色统领、人才提振、开放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聘请在各自领域为中国戏曲事业传承发展做出开拓性贡献、广为人敬重和爱戴的著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到学校担任荣誉教授、客座教授,也是落实学院党代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各位大师的加盟,对学院统筹推进“全国戏曲高级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文化信息交流与传播中心”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戏曲人才;着力提高研究创作水平,产出一流戏曲成果;着力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实现戏曲文化传承创新都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龚裕书记表示,学院将竭诚为各位先生做好支持和服务工作。

巴图院长代表学院向出席仪式的专家们一一颁发了聘书,各位专家郑重接受了学院的聘请。

聘任仪式结束以后,举行新聘荣誉、客座教授座谈会。座谈会由巴院长主持,听取大家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气氛热烈,先生们的发言饱含深情,受聘教授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为国戏做工作是一种荣幸,不论是耄耋之年还是古稀之年,都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学院人才培养出力,做好“传”的工作,把老一辈人的艺术结晶传承给现在学院的年轻人,尽心尽力不辜负学院荣誉教授、客座教授的称号,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88岁的谭元寿先生, 通过儿子表达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把自己的毕生心血传给年轻人,培养京剧接班人。

受聘教授还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发表了很多建议。强调戏曲艺术必须“口传心授”,善于继承才能创新成功,要研究如何培养新一代的演员在传承的基础上提高个人自身创造力。戏曲艺术的创新,没有深入的继承,不了解京剧的“事”、“神”、“魂”,就会走上歪路。而评价精品的标准,就是像习总书记所说的,努力让作品“留得下、传得开”。受聘教授指出,京剧等表演人才的培养,应继续扛起国内戏曲专业院校的大旗,既吸取先辈艺术家的深厚经验,又时刻注意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重视中青年教师梯队的建设,也要重视对生源的选拔,要继续加大艺术实践,为学生创造更多元的实践机会和演出场所,搭建与院团交流合作的就业平台。对于戏曲编剧人才的培养,要注重熟悉戏曲模式,深入排练场,体验生活。在课程设置上,大家提出有必要增加韵律学课程,对表演专业的学生唱念都有好处。

最后巴图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听了各位先生的建言和建议,很受感动和启发,各位前辈对戏曲的深刻情感,对戏曲教育和学校的拳拳之心,对我们晚辈是很好的教育,是一次直接的文化传承。今年是学院建校65年,在新中国戏曲教育肇始之初,我们有一个孚众望、有高度的大师团队,这个团队奠定培育了戏校精神的文化血脉和精神基因,影响了学院日后发展的基本面貌。当前党和国家的戏曲政策普照梨园,学院领导班子将尽全力抓住机遇,培养形成学院当代内外结合的大师队伍,汇集吸收前辈们的智慧,支持大家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先生们引领示范,帮助我们延续国戏的艺术风格和文化传统,为学院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共同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