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以民族艺术之美 讲好中国故事——我院“中国戏曲知多少”加拿大演出圆满结束

近日,由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加拿大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中国民族艺术知多少”演出活动顺利举办,我院携“中国戏曲知多少”演出团队精彩亮相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陈氏演艺中心剧场,在中秋佳节为温哥华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具民族艺术特色的演出,为海外华侨送上了一份节日大礼。

我院赵伟明副院长在演出前应邀上台讲话,并代表中国戏曲学院向温哥华中国文化中心徐洪董事和杜志双董事赠送了富有戏曲特色的脸谱和人偶。赵院长在讲话中谈到,此次出访是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次努力尝试,是一次很好的开始,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宣传我们的国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以美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心”用一系列的舞台故事,汇聚了中国民族艺术高校的尖端力量与资源,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舞、戏、衣”之精华凝练在此次展演中,希望能为现场观众带来属于中国独到的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恰逢中秋团圆日,相信艺术无国界,天涯共此时。

戏曲专场演出主要分为讲解戏曲知识、经典片段展示、互动表演体验三个内容,包含了京剧、昆曲、豫剧、秦腔等多个剧种,剧目更是精挑细选,包括《挑滑车》、《洗浮山》、《霸王别姬》、《天女散花》、《卖水》、《三岔口》、《红灯记》、《牡丹亭》、《花木兰》、《三滴血》等经典剧目片段,非常具有代表性和观赏性。我院京剧系副教授王晓燕老师一人饰演京昆三个角色,她婀娜多姿的表演使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不断。京剧系学生郑高陆、王熔基分别饰演了两个京剧角色,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配合默契的武打动作让在场观众热血沸腾,高潮迭起。此外,该场还特别邀请了我院优秀毕业生、国家京剧院优秀花旦演员、荀派优秀传人耿巧云演唱了两段京剧花旦经典唱腔,她规范大方、清新活泼的表演展示了国戏的教学规格和花旦艺术的魅力,为演出掀起了又一波高潮。此外,她还和当地华人子弟合唱了现代京剧《红灯记》经典唱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孩子们惟妙惟肖的表演显示了戏曲艺术在温哥华已经后继有人、生根开花。甘肃省秦腔剧团赵艳女士也应邀演唱了两段富有西北特色的经典唱段,熟悉的乡音使很多观众心潮澎拜、好声不绝。

 “中心”副秘书长、我院教务处处长张尧教授和加拿大凤凰卫视著名双语主持人吴瑾女士主持了此次演出。张尧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戏曲知识介绍和风趣诙谐的现场互动点燃了观众的热情,通过讲演结合的形式,普及了戏曲知识,传播了戏曲文化。他特别强调了戏曲艺术与中国美学的内涵关系,告诉观众如何看戏、怎么看戏、看什么戏等,现场效果非常热烈,三次互动、十多名中外观众登台亲身感受了戏曲魅力,体会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极大带动了更多观众喜欢戏曲、热爱戏曲的热情。整场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艺术的古典之美和东方神韵,给很多观众带去了久久的回味。此外,我院还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展示了戏曲服饰的风采。演出结束后,张尧教授应邀到加拿大GLABOL电视台作专访,介绍演出情况。

加拿大哈伯总理、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馆刘菲总领事、加拿大BC省省长简慧芝女士、BC省国际贸易与多元文化和亚太事务厅屈洁冰厅长都为演出特地发来了贺信。演出结束后,加拿大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女士特地上台表示祝贺,她感谢来自祖国的艺术家为海外华人送来了一份艺术大餐,在中秋佳节感受了中国戏曲艺术的无限魅力。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馆文化参赞王强先生也代表刘菲总领事对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他盛赞张尧教授这种传播方式生动有效,对普及和推广戏曲文化非常有帮助,使很多中外观众增长了知识,了解了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中国戏曲学院未来能与加拿大多元文化有机地结合,更多、更全面、更系统地介绍戏曲文化。

演出次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代表团应邀与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进行了交流,双方畅谈了戏曲海外传播的方式和文化多元化的必要性,并表示以后要加强联系与合作,共同传播戏曲文化。张尧教授和王晓燕副教授还与当地戏迷票友进行了互动,演唱了京剧经典唱段,最后,向社团联席会赠送了戏曲脸谱等纪念品,双方在恋恋不舍的气氛中挥手告别。

此次加拿大温哥华戏曲专场和舞蹈专场演出是以中心“民族艺术海内外传播平台”为载体,由中国戏曲学院张尧教授担任总导演,是继国内今年5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的“中国民族艺术知多少”五场展演后,在海外进行民族艺术传播与推广的又一次努力尝试。此次戏曲专场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团队共计9名师生,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团结协作,身兼数职,未倒时差,加班加点,拼搏进取,关键时刻发挥了国戏人“一棵菜”的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文化传播任务,为国戏又增添了绚丽光彩。

据悉,协同创新中心将以此次成功演出为契机,积极寻求与海外更多文化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开拓更多更广的渠道和窗口,使中国优秀民族艺术在海内外具有更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