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李世英教授主编出版专著《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史》

近期,我院戏文系李世英教授主编的专著《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公开出版发行。该专著为“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项目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史》旨在已有的戏曲史论研究的基础上,以戏曲文本、戏曲评论、戏曲评点以及与其相关的社会历史环境、文化思潮、审美风尚等作为考察和研究对象,摆脱以往仅仅通过戏曲理论资料来研究戏曲理论的研究模式从中探讨、总结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和艺术观念产生、发展和演变规律。该专著是关于戏曲艺术的意识、观念和思想的形成史、演变史,也是对戏曲艺术的理论研究史,同时又是人们对“何谓戏曲”、“戏曲何为”的理论探索史。体现了对戏曲艺术呈现形态和内在本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认识过程。该专著课题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以李世英教授为组长,由我院陈友峰、刘小梅、吴新苗、徐龙飞、朱俊玲等老师为组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制定研究计划,对课题进行调研和深入论证,收集和整理文献资料,采取共同磋商、共同研究、分头撰写的方式,历经四年的艰苦探索和努力终于得以完成。

该专著付梓出版后,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关注和热评。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认为,这是一部在学术上有创新意义、研究工作比较细致、文学上也比较成熟的著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燕瑾认为,这是一部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也最具创见的中国戏曲理论著作。在戏曲学界,这也是第一部融戏曲批评、戏曲理论与戏曲创作为一体的研究范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华斌指出,该专著围绕作为“综合艺术”的“戏曲”,动态地、系统化地梳理了诗、歌、乐、舞、文学、绘画等艺术元素和思想观念,尤其对“文论”、“诗论”、“乐论”、“画论”、笔记杂著及相关作品所体现的艺术思想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归纳和阐论。思路明确,体现了学术的科学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英德指出,总结中国戏曲艺术的文化价值,不仅有利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中国审美精神,也足以为当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源和精神资源。该专著的出版具有极其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理论价值。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祯认为,该专著作者有较好的科研和文献与理论功底,所完成的课题具有创新价值,是一部优秀的科研成果。

为迎接我院65周年校庆,戏文系计划邀请院内外专家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中国戏曲艺术思想史》专著学术研讨会将于近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