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华文化讲堂“张火丁京剧艺术赏析”第二讲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开讲

2015年9月3日下午,在张火丁《锁麟囊》演出前,以“张火丁京剧艺术赏析”为主题的中华文化讲堂第二讲在林肯艺术中心开讲,主讲人为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陆大伟(David Rolston)教授。本讲堂由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主持。

傅谨教授首先对讲座者陆大伟教授做了介绍。陆大伟教授就职于密歇根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是中国戏曲学院的老朋友,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戏曲、小说的研究,著有《中国传统小说及评论:阅读和写作中的言外之意》等著作,在“戏考”等方面研究造诣深厚。

陆大伟教授的讲座用中文讲述,面向的是100余位购票的华人观众。在讲座中,陆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锁麟囊》这部作品的问世过程和程砚秋的艺术特点,在此基础上引出程派新秀张火丁。他讲到了张火丁对艺术的追求与专注,做人的纯粹和艺术的精湛,认为她不但成功地继续了程派艺术,更通过创排新的程派戏,扩大了程砚秋的文化遗产。同时,陆大伟教授还将张火丁此次林肯艺术中心的演出与85年前梅兰芳赴美演出做了对比,指出了其中的共同点和不同意义,进而探讨中国文化对美国主流文化的影响。

讲座后,巴图院长、傅谨教授与现场听众就张火丁此次林肯艺术中心演出、中国戏曲学院及戏曲高等教育情况等问题,做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