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张火丁教授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完美落幕

2015年9月2日和3日(当地时间),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携两部京剧经典剧目《白蛇传》和《锁麟囊》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舞台。在这两天的演出中,张火丁教授用她精湛的表演,用京剧艺术讲述的中国故事,感动了美国观众,也点燃了他们对京剧艺术的热情。

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有着2500个席位,这两天都是座无虚席,现场观众所表现出来的热情与期待也是空前的。为了让美国观众更好地欣赏这两部作品,营造良好的演出氛围,特意安排了哈佛大学的王德威教授和密歇根大学的陆大伟教授在演出前分别对《白蛇传》和《锁麟囊》的剧情做了简要介绍,教会了观众如何“叫好”和鼓掌。在演出过程中,火丁教授的精彩表演不断赢得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声。演出结束后,火丁教授携全体演员多次返场谢幕,在现场观众的强烈要求下,火丁教授又为观众演唱了《梁祝》和《春闺梦》中的唱段,观众才意犹未尽地离开剧场。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国戏师生发扬“一棵菜”精神,通力合作,攻坚克难,特别是个别演员因故未能参加演出,张尧教授临时救场,保证了整场演出的顺利进行。

张火丁能够由中国“火”到美国纽约,其基础是她多年以来对京剧艺术、对程派艺术的热忱追求与不懈努力,以及她对艺术的独特感悟和深厚的艺术积淀,这些为她奠定了在京剧界的地位,拥有大量的“灯迷”,从而创造了京剧票房神话。另外,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多,中国的文化艺术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关注,这为张火丁教授将国内影响力借助林肯艺术中心这一平台转化为国际影响力,进而使其成为具有国际特质的艺术家提供了条件。

在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的共同策划下,力图将张火丁赴美演出打造成继梅兰芳大师85年前访美后新世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典范,探索一种戏曲文化国际推广的新模式。这种“新”和“典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海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度之高是空前的,《世界日报》、《侨报》、《中国日报》等各类在海外有着很大影响力的媒体在演出前后进行了大量的连续报道,国内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一向以严苛著称的《纽约时报》不仅派记者到北京专程采访了张火丁教授,在演出前更是在重要版面对张火丁教授及其演出做了追踪报道,被网友戏称《纽约时报》被张火丁“刷版”。在9月5日《纽约时报》发表的题为“一段曲折的爱情故事”的评论文章中,这样评价火丁教授和她的演出:“张火丁的名气被其满座的盛况以及观众的热情所证实,观众似乎熟知她的每一段唱或一个特别优雅的转身,他们会迅速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张火丁是出色的白素贞的扮演者,不只在演与唱,还在她精于舞剑和武打......无论如何,《白蛇传》和《锁麟囊》,演员阵容豪华,观众反响热烈。”

二是演出前举办的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和密歇根大学陆大伟教授以“张火丁京剧艺术赏析”为主题的中华文化讲堂,作为张火丁教授赴美演出推广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提升了这两场演出的学术层次,将其变成了一次重要的戏曲艺术跨文化传播活动。

三是这两场演出为纯商业演出,在正式登陆林肯艺术中心舞台前数月就启动了各种类型、各种形式的票务营销工作,这既保证了演出的票房,也符合当下国际化市场运作模式需要。这两场演出做到零赠票,票价不打折,在演出前数日,票就已经全部售罄。我们可以说,张火丁教授的美国演出既具有划时代的文化交流意义,作为一种全新的戏曲艺术国际化市场运营模式,更具推广价值。

张火丁教授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演出结束后,演出团队将转战加拿大多伦多,在9月6日为加拿大观众献上她的代表剧目《锁麟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