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戏曲作曲专业本科教学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在迎来中国戏曲学院建校65周年之际,日前,音乐系主办的“中国戏曲学院戏曲作曲专业本科教学3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参会的有音乐系历任领导、离退休老教师、外聘专家、戏曲作曲各届优秀毕业生60余人。巴图院长代表学院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谢振强主任就目前音乐系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汇报。与会新老教师和毕业生共同回顾了30年来的办学历史与多年来共同奋斗的艰辛岁月。

作曲系首任系主任、著名京剧作曲家关雅浓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但提交了书面寄语。学院及音乐系历任领导、离退休教师张正治(原系副主任)、孔祥昌(原副院长)、刘越(原系书记)、曹宝荣(原副院长)、洪伟(原系主任)、朱维英(原系主任)、常明之、李凤琴等老师和一路相伴戏曲作曲专业建设与发展多年的外聘教授、作曲家、专家张建民、王大元、黄平、徐晓明、赵石军、吴粤北、陈晓芬、王世明、续正泰等,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杨乃林、向民、郭小虎等教授分别发言,对音乐系三十年来戏曲作曲人才培养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参与我院作曲专业教学30年的元老、国家京剧院著名作曲家张建民还即席作诗一首抒发了感怀。

在人才培养成果方面,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毕业生除现任音乐系领导谢振强以及陈建忠、沈鹏飞、马骏、徐锵等专任教师外,还有在国家重点戏曲院团、科研院所、戏曲院校、新闻媒体担任管理、创作、科研、教学、推广等工作,成为戏曲音乐传承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与会毕业生纷纷表示不论身在何处,只要母校有需要他们定不负所望,随时为母校作曲专业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