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创作剧目再受英法艺术节邀请

2015年6月,导演系青年教师赵淼执导的舞台剧再度受到英国爱丁堡艺穗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及上海国际艺术节邀请。

由我院导演系青年教师赵淼指导的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原创),儿童剧《小小世界》(根据《庄子》改编),形体剧《失歌》(原创)再次受到英法两大艺术节及2015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邀请。三部剧目受到文化部“走出去”专项支持,将代表中国艺术家参加今年7月的法国阿维尼翁OFF戏剧节50周年纪念活动及8月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之“中国文化季”活动。同时,在6月初召开的爱丁堡艺穗节全球新闻发布会上,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一剧还被该艺术节组委会艺术总监凯斯女士从来自全球49个国家近3500部剧目中选出,成为爱丁堡2015年最值得瞩目的剧目之一,也是音乐剧中来自亚洲及中国唯一一部入选的官方推荐作品。

形体剧《失歌》作品受到了2016年德国柏林艺术节(戏剧组委会)的关注,剧目相关材料已受邀发送至德国柏林。英国爱丁堡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及德国柏林艺术节是全球规模及影响力排名前三的表演类艺术节。前两者创立于1947年,后者创立于1951年。皆是受到二战影响,成为欧洲艺术家反思社会和展现创新艺术的阵地。随着不断的发展,三大艺术节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典。

为贯彻学院“深化综合改革”思想,导演系在三部剧目初排之时,特别安排了2011级戏导班孔令鹏、吴二川、杜帅强等同学利用假期时间参与该剧的表演创作并担当主演,将他们的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紧密结合。同学们边学边做,既在创作中发挥自身的戏曲导表演优势,同时又学习了国外当代剧场的表现样式,还有效地衔接上学生毕业后的艺术签约演出,较为创新地落实了导演系“接地气,抓实践”的教改方针。此外,剧目创排还受到科研与研究生处和团委的大力支持,导演系研究生史挺表演三部剧目外,还将随同剧组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组委会主办的“东西方表演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