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舞台美术系师生作品参加第13届布拉格演出及空间设计四年展

2015年6月18日至28日,第13届布拉格演出及空间设计四年展(简称PQ展)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办,PQ展是国际舞美组织举办的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世界性舞台美术展览,每四年在布拉格举办。自1967年以来,布拉格四年展一直关注与呈现着舞台美术及演出建筑空间方面的最新趋势,本次展览分为国家和地区展,舞台美术教育展、剧院建筑展和部落展(街头人物造型动态展示活动)等。展览同时还举办了多个大师讲座和主题工作坊活动。

我院舞美系舞台设计教师张武的舞台设计作品《活着》被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推选代表我国近年舞台设计精品参加了中国国家展(共展出了8位设计师的代表作品),舞美系化装造型设计教师魏玮的人物造型设计作品《鲤鱼系列》、《吞口系列》被PQ展组委会选中参加了部落展,舞美系各个专业的多个学生作业参加了中国舞美教育展。舞台美术系党支部书记曹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和副主任马路于展览开幕前赴布拉格进行前期组织筹备工作,舞台美术系主任李威,教师张武、魏玮以及其他教师和学生也赴布拉格全程参加了展览和相关学术活动。

第13届布拉格演出及空间设计四年展的主题是“共享空间:音乐、气候、政治”。PQ艺术总监SodjaLotker说到:“PQ15的目标是研究戏剧性剧场——虚拟的、有洞见的、无形的——作为一个社会政治创意的推动力量。通过音乐、天气与政治的主题我们意欲使这些社会中无形的舞台布景变成可视化的;即使它们是无形的,社会中的舞台环境也对我们产生了极深的影响”。6月21日,在中国国家展馆举办了 “中国国家日”活动, 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应邀出席。马克卿致辞祝贺中国国家日活动成功举办,并强调近年来中捷关系的迅速发展,文化交流意义重大。展览不仅推动学术交流,提高专业水平,也增进了参展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刘杏林主持活动并介绍了中国参展作品。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文化参赞高华、国际舞美组织负责人,以及展览组委会代表等出席了“中国国家日”活动。

我院教师学生参展的中国国家馆舞台设计作品、部落展、舞台美术教育展馆学生作品体现出了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精美并寓意深刻,吸引了参展各国专家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一致好评。本届舞台美术教育展览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戏剧院校参展,可以分享不同国家舞台美术教学的思路与成果。展览期间我院师生与不同国家的专家、教授和学生探讨了大家共同关注的民族戏剧舞美文化特色、舞美教育与社会共享观念和资源、舞美实践与教育方式改革等问题。

我院舞台美术系自1987年开始参与了历届舞台美术教育展,多年来在国际舞台美术教育领域产生了影响。每隔四年,舞美系的教学成果都要放在国际最高的舞台美术学术平台上展示,扩大影响的同时也不断发现差距,调整方向。多年的参展使舞台美术系的专业教学建设与改革一直在有国际院校整体水平参照系的背景下发展。

本届PQ展的中国展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舞台美术创作和教育的整体高水平,中国舞台美术设计家刘杏林、高广健获得了本届展览舞台美术设计荣誉奖和金奖,国家展、舞台美术教育展、剧院建筑展、部落展都得到了国际舞美组织专家、各国参展的舞台美术设计师和院校教授们的赞扬。

2015布拉格展开幕式在老城广场举办

中国国家展张武话剧舞台设计作品《活着》

教师魏玮参加部落展的造型设计作品《吞口系列》

中国舞台美术教育展戏曲学院舞美系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