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太行情歌》高声唱 国戏学子绽芳华——中国戏曲学院原创话剧参与“高参小”专场演出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是一段可歌可泣的血泪史、光辉史,在这场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全中国、全世界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纪念着、怀念着……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用凝神聚气的文艺作品、生动可感的艺术形象来表达对先烈的崇敬和对战争的思考,无疑是最直接、最适当的方式。

为此,在多年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由中国戏曲学院和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太行情歌》于5月20日、21日两天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成功首演。中国戏曲学院纪委书记李世英,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黑龙江省文化厅科教处处长李春芝、副处长姜炳凯,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调研员郑志伟,我院老领导周育德、赵景勃,知名戏剧专家郦子柏、张永和、裴福林、郝荫柏、何玉人和文化部、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首都各界群众近2000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承担成人本专科继续教育和高级研修班教育任务的主要部门,在上级单位和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自2007年起就与包括黑龙江省文化厅在内的全国各地文化、教育系统合作,先后举办近30期高级研修班,进修专业涵盖了编剧、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灯光、服化道、艺术评论、艺术师资等相关专业,为全国各地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高级艺术人才,其中不乏获得省级、全国乃至国际大奖的佼佼者。尤其近几年与黑龙江省文化厅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其中最重要的创新点就在于除保障完成大量专业课程教学计划的同时,还专门为学员安排了难得的演出观摩和创作实践。

话剧《太行情歌》,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太行山区的一段感人至深的往事。全剧用革命英雄主义、浪漫爱情主义的色彩,把一段难忘的历史再现在舞台上,突出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和反法西斯的永恒主题,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该剧由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原主任邵宏超教授、优秀青年教师董汶亮带领学生分别担纲编剧、导演,黑龙江戏剧表演高研班辛影、于奎、刘杨、卫仁、和宁、孙振航六位学员和继教部本专科学历班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创作,组成了老中青三代、强强联合的主创团队。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太行情歌》的此次首轮演出,依托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工作专场演出的平台优势,邀请了我院市级8所基地校的小学师生、家长前来观看。演出现场真情流露、有效互动,演员和观众都被浓浓的爱国情操所感染,大朋友、小朋友们无不被台上的故事深深吸引,当全剧最后一场男主人公李中玉告别死去的亲人、奔赴沙场时的独白时,台上台下一同高喊“我是中国人”、“不做亡国奴”、“守着咱们的家”!整个剧场俨然成为旗帜高高飘扬、激情澎湃的广场,通过观摩《太行情歌》这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目,与我院“高参小”工作课堂教学相辅相成,能够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近高雅艺术、领会民族精神的同时,更加直观形象地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和爱国情操。

该剧首轮两场演出结束后,我院将组织召开创作研讨会,邀请戏剧领域专家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打磨、改进,真正把话剧《太行情歌》打造成为一部名副其实的保留剧目、常演剧目、代表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