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务处组织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督导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04]14号)精神,结合学院各教学系部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教务处开展毕业论文答辩环节督导工作。

5月26日下午,在教务处王莹副处长、张婕老师陪同下,院外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王志教授对国际文化交流系2011级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进行了全程督导。此次毕业论文答辩分两组进行,督导专家依次来到马萱、王美凝、孙焘三位答辩教师所在的2号教学楼309教室和冯晓峰、胡娜和郝爽三位答辩教师所在的2号教学楼310教室开展了督导工作。

督导工作结束后专家指出,答辩过程比较严谨,能够看出教师和学生准备都比较充分,老师的提问非常中肯并富有针对性,对学生论文水平的提升有帮助,学生在答辩过程中非常受益。

同时,王志教授对我院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首先,建议各系要严格要求和管理论文格式,学生要严格按照《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格式要求》进行论文撰述。其次,论文应当有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是毕业论文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着论文的总体水平;注释(脚注、尾注、图表编号等)要尽可能统一并且精确;第三,建议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选题时把好关,本科生的选题很重要,尽量以学生兴趣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避免选题过大,最终导致驾驭文字困难或论述不清晰;第四,论文中需要有研究性的讨论,所用论据一定要为证明论点服务;最后,建议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可以开放,鼓励师生观摩,可以在论文答辩前做一些宣传,比如网上公布、海报宣传等。通过严格和规范的管理,逐步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本科生、研究生人才的培养,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整体发展做好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