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督导专家走进京剧系、音乐系课堂开展核心课程督导工作

根据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教务处制定本年度督导主题为“促进核心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从4月中旬起,各位督导专家将陆续走进各教学系部核心课程课堂,重点关注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4月13日,在教务处统一安排下,工作人员张婕陪同谢锐青、陈国卿两位专家对京剧系李亚莉、贾劲松两位教师的戏曲主修剧目课程(2014级京剧表演专业)进行督导。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王莹与督导专家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督导核心课程对中青年教师进行传、帮、代,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课程建设工作。

戏曲主修剧目课程是我院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也是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的核心课程,是全国戏曲院校中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优势课程。本次督导课程是剧目《战金山》和《文昭关》。专家认为两位教师组织课堂有序得当,讲解示范准确细致、要求严格,较好地完成了课程进度;学生们态度认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课堂学习与训练,在老师的讲解与启发下学习领会。专家们建议教师在教学中多一些互动,多些学生个人展示,便于发现个体不足,因材施教,同时建议学生们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勤练早功,学会方法,掌握要领。

4月16日,在教务处统一安排下,王莹副处长陪同曹宝荣、刘坚两位专家对音乐系王鹏老师的《戏剧音乐写作》(2012级戏曲作曲、音乐制作班)课程进行了全程督导。《戏剧音乐写作》是2010版培养方案新增课程之一,它主要针对戏曲作曲专业和音乐制作专业本科生的戏曲音乐旋律写作与戏剧性音乐的多声部写作教学而增设的,是与传统作曲专业相结合并具有本院特色的一门深化戏曲作曲教学改革的探索性课程。专家们认为授课教师专业基础扎实,能够看出系里对授课教师的课堂要求比较明确,老师学生互动较多,教学中有交流,效果很好;戏曲作曲必须要加强民族乐器方面的知识。专家们还提到,为了提高针对性,希望部分课程安排跟踪督导工作。

教务处将通过安排督导专家进核心课程课堂的相关工作,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促进我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