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高参小”工作教材编撰会

4月16日,我院召开“高参小”工作教材编撰会,我院“高参小”工作市区级15所基地校教务员、部分任课教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为确保教材编撰专业性与适用性的统一融合,编委会特邀人大附小李彩霞、丰台五小谢雯吉、刘丽以及京源学校董艳杰四位长期在义务教育教学一线普及戏曲艺术的骨干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高参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继教部(戏教中心)主任姚志强主持。

会上,姚志强主任首先做动员讲话,他阐释了我院“高参小”工作的背景、意义、形式、内容、要点、要求等内容,特别强调了我院“高参小”工作“均衡义务教育、提升学生素质,传承国粹艺术、弘扬民族精神”的工作宗旨与总体目标;此次编撰工作,将着力编写一套适用于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艺术教学教材,涵盖京剧老生、京剧青衣、京剧花旦、京剧老旦、京剧花脸、昆曲生行、昆曲旦行、影视表演、舞蹈表演等教学内容,每个编写组由二至六名教师组成,每组设负责人一名,教师们在编写教材的同时,还将担任教材用图的“模特”拍摄任务;在教材编写过程中,将由戏曲、影视、舞蹈领域权威专家、北京市中小学一线艺术骨干教师共同审核、把关,确保教材的专业水准和“接地气”。会后,各编写小组分头开展讨论,确定人员分工、章节划分、内容纲要等编撰事宜。

本学期,我院派往北京市级9所基地校145位教师,派往丰台区级6所基地校13位教师,预计完成实际授课量超过8000节,在戏曲唱腔、戏曲形体、戏曲健身操、戏曲文化、戏曲美术等校本课程以及戏曲、影视、舞蹈、美术、合唱、民乐、打击乐等艺术社团全面展开,在支撑各基地校美育教学、艺术教学的同时,一套基于我院教师日常教案、指导教师教学、帮助学生学习的教学用书也将呼之欲出,此套教材的编撰,将依托我院戏曲最高学府的平台优势,具有极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广泛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