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文系艺术前沿讲座——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讲述“昆曲表演的点点滴滴”

4月17日,戏文系特邀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老师来校作题为《昆曲表演的点点滴滴》学术讲座。近百名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前辈昆曲大家的真知灼见。

戏文系王强副教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梁谷音老师的艺术经历。梁谷音老师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1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第一届昆曲演员班。师承张传芳、朱传茗、沈传芷等名家,嗓音甜润,表演细腻,娇媚动人,飘逸轻盈。梁谷音老师戏路宽广,主演花旦,但正旦、闺门旦俱能胜任,誉为昆剧界的“通才演员”。在《借茶》、《活捉》、《烂柯山》、《思凡》、《琵琶行》、《蝴蝶梦》、《潘金莲》、《西厢记》、《描容别坟》、《阳告》等剧目中都有出色的表演。曾获第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一、五两届上海戏剧白玉兰表演领衔主角奖,由她主演的《潘金莲》荣获八九年上海文化艺术节优秀成果奖,2007年因主演《邯郸梦》获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

梁谷音老师从自己的从艺经历谈起。她谈到,自己已从艺60年,在这些年中,自己对昆曲艺术经历了从陌生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成熟,从成熟到迷恋,从昔日的万众瞩目、辉煌鼎盛到如今的泰然自若、心无杂念,自己不停地在昆曲艺术道路上追求、攀登和拼搏。也许永远达不到心中的目标,也许一辈子也登不上理想中的艺术高峰,但在其中经历过的成功和失败,痛苦和快乐是最令人感到幸福和满足的。

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与感受,梁谷音老师重点阐述了戏曲行当与人物塑造的关系。她认为,戏曲演员固然需要有明确的行当之分,但在具体的演出中,要根据不同的角色特点,灵活掌握与运用,一切以塑造人物为中心,这是自己一生从艺的最大感受与追求。梁老师以自己曾经演出的《孽海记·思凡》、《潘金莲·戏叔》和《牡丹亭·寻梦》三出不同行当主演的昆曲剧目为例,详细分析了自己在细腻刻画人物形象、灵活运用戏曲行当与程式、大胆改革人物服装头饰等方面做的有益尝试与探索。期间,已逾古稀之年的梁老师,还为现场师生亲自示范剧目片段,唱腔委婉动听,表演规范大气,大家风范不逊当年。梁老师指出,正是由于自己这种以塑造人物为中心的艺术追求,才不断拓宽了戏路,使得自己不仅主演花旦,还掌握了正旦、闺门旦和昆曲的一些基本手段与分寸。梁谷音老师最后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戏曲演员,要不断地在生活中体验积累,吸收更多的营养,做一个戏曲界的性格演员,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