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演系教学创作剧目《第十二夜》参加深圳戏剧节展演活动

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北京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深圳戏剧节小剧场戏剧展”于3月27日至4月29日在深圳举行。此次深圳戏剧节汇集了近两年全国各地优秀的小剧场话剧。继导演系影视表演专业《小房大时代》展演之后,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教学创作剧目《第十二夜》参加了本次戏剧节的展演活动。

《第十二夜》是导演系2011级戏曲导演本科班毕业大戏,在教学实践周期间,2013级戏曲导演专业本科班的同学在原剧基础上进行重新创作排练。这次新排,加大了中国戏曲表现方式的融入,对莎剧台词进行了合理的压缩和删减。该剧导演为戏曲导演教研室主任于凡林、青年教师赵淼和专业教师候青莲副教授。我院教师龚元、张弓长以及毕业生刘鹏担任本剧的服装造型设计、灯光设计以及舞美设计工作。

新排剧目《第十二夜》在创作过程中尽最大可能忠实于莎士比亚原著,保留了戏曲导演专业师生理解的文本精华和主体结构,同时根据每个演员自身的特点量体裁衣,使中国戏曲的精髓与之融合。本剧“将莎士比亚用中国戏曲理念来诠释”,既体现出西方戏剧本质的精神,又显现出中国戏曲写意的精髓。

展演结束之后,《第十二夜》剧组还在深圳戏剧节中举办了艺术讲座,导演系戏曲导演教研室主任于凡林针对“莎剧和中国戏曲”的知识作了深入的讲解,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十二夜》是导演系深化教学改革的试点项目,导演系将教学剧目与社会戏剧节展演紧密联系,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创作能力,同时也使专业教师在社会实践中寻找到教学突破点,进而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