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舞台美术系与英国温布尔登艺术学院首次完成教师互派教学交流活动

近期,我院舞台美术系圆满完成了首次与国际著名艺术院校英国温布尔登艺术学院的教师互派交流活动,本项目顺利完成是舞台美术系与国际高水平院校联合师资培养的第一步。

温布尔登艺术学院自2006年正式加入伦敦艺术大学,在美术及戏剧舞美教育方面闻名世界,同时也是全英国最大的戏剧院校之一,培养了包括曾经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James Acheson,以及著名音乐剧《狮子王》的布景师Richard Hudson等多名优秀的舞台美术设计师。自2011年开始,两校领导就教师交流互派、学生联合教学创作、教学资源共享等多种教学合作形式进行商讨和论证。近年,两校都曾派出专业教师进行访学活动和考察,并于2014年最终确定了以教师互换交流为两校联合师资培养的首次尝试,第一次联合师资培养项目自2014年底至2015年4月进行。

2014年11月,舞台美术系派舞台设计专业吕钦老师赴温布尔登艺术学院进修一个月,2015年4月,温布尔登艺术学院服装工艺与制作专业老师伊丽莎白·道森女士访问我院舞美系,进行了服装教学交流。

2014年11月,吕钦老师首先前往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并就中国戏曲舞台空间艺术特色和中西方舞台设计的特点举行了专题讲座和研讨会。在此期间,吕钦老师深入温布尔登艺术学院舞台设计专业课堂,进一步了解了英国舞台美术教学的方式,并对两校关于舞台美术人才培养和舞台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进行了多次的讨论和分析。2015年4月11日,伊丽莎白·道森老师来到中国戏曲学院,就“16世纪欧洲文艺复兴服装”进行专题讲座,随后根据16世纪欧洲服饰的制作工艺举办了立体裁剪的工作坊。在这段期间,伊丽莎白老师参观了舞美系服装衣箱管理专业的教学,观摩了解了戏曲化妆、服装的穿戴和管理方法。在14日上午,伊丽莎白老师为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讲授了欧洲服装工艺制作技法课程,并观看了我院京剧系毕业生彩排。这次访问深化了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对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教育的了解,为两校今后教师互换交流奠定了基础。

2015年4月15日,温布尔登艺术学院的院长萨蒙先生来访我院,与我院副院长张京山和舞美系领导、教师座谈,并对本次联合教师互换交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经过双方会议协商,将在2015年继续进行联合师资培养,并启动双方联合的师生设计作品互换交流展览项目。

本次与温布尔登艺术大学进行的联合师资培养,是舞美系师资团队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教师互派交流,两校教师都扩大了专业教学的国际视野,也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

舞美系吕钦老师在英国温布尔登艺术学院进行交流活动

温布尔登艺术学院伊丽莎白·道森老师来到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立体裁剪的工作坊

温布尔登艺术学院的院长萨蒙与我院副院长张京山和舞美系领导、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