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校开展“慎思明辨,守正创新”学风建设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2023年11月至12月,学院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慎思明辨,守正创新”学风建设月活动。各教学系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结合专业特点,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质活动,助力营造良好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京昆系召开学风建设暨班主任工作专题会研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对京昆系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班主任老师明确肩上的责任与担子,坚持严慈相济的教育原则,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二是要始终以“德艺双馨”为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坚持“以德为先”,教育引导全系学生深刻认识只有具备高尚艺德才能行稳致远的道理;三是坚持以良好的班风带系风,以良好的系风促学风、促教风,让勤勉奋进在京昆系上下蔚然成风。京昆系在精准育人上下功夫,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国博、组织读书会,启发学生深入了解戏曲艺术的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习的内生动力。

表演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学风建设月来临之际召开学风建设月启动仪式暨考研交流会。针对学生关心的考研、就业、专业学习等问题举办“表演青年圆桌会”、“揭榜挂帅”启发式研讨、简历问诊一对一修订等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学业等多方面建设。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召开班主任专题工作会议、联合艺文系召开交流会议、集中学习新版《中国戏曲学院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等内容,多方位引导学生加强自我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学习机制,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意识。

导演系主要通过开展朋辈辅导的方式提升系级学风建设。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中心”邀请7名学业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的学生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举行学风辩论赛,以“青年生活做加法还是减法更幸福”和“大学生上课是否应该收手机”两个辩题展开学风大讨论;在此基础上,召开班主任专题工作会,针对学风建设工作查漏洞、补短板,构建系级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音乐系通过召开学风建设月班主任专题座谈会,带领全体教师查课堂,形成全系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要求各班组织《学生手册》专题学习,发挥艺术服务社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支持作用,赴西铁营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开展戏曲音乐推广工作。通过开展“学风标兵”评比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促进全系学风稳步提升。

戏曲文学系坚持将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成果转化、有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相结合,召开两场“2023年师生作品推介会”,在“党员之家”举办剧本围读活动,提升学生专业学习与实践能力。

舞台美术系依托各支部开展《学生手册》解读会活动,号召全体学生遵规守纪。在“国家宪法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征集诚信主题海报,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涵养优秀品德,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戏曲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举办“党员引领学风建设系列分享会”“学长引领学风建设系列分享会”“‘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分享会”和“‘5个1’学习主题”四个版块的分享会,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学院发展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在提升集体荣誉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成长。

多年来,学院不断丰富学风建设工作载体,推动合力形成长效机制。“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调动并激发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学院将进一步健全院系协同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发挥全员育人力量,促进舍风、班风、学风、校风一体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