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国民族弓弦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开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近日,宋飞胡琴艺术传承与传播中心开办“中国民族弓弦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弓弦艺术界教育家、演奏家、作曲家等汇聚国戏,为学习弓弦乐的师生提供更加开阔的艺术视野、带来更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旨在全面培养高水准舞台艺术表演人才。

5月16日,“中国民族弓弦艺术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开讲。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一级演员,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首席艺术官周维以《做二胡表演艺术的高手》为题作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宋飞胡琴艺术传承与传播中心负责人宋飞教授主持。

周维老师通过演奏技术、音色表达、音乐的二度创作、音乐风格表达、舞台表演形式等五个方面,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在表演实践中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阐述了创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大胆进行艺术作品创作。他叮嘱同学们多看文学作品,全方位提高内在底蕴、艺术审美及核心竞争力,多探寻自己的风格与特色,并以“大方”“大气”“大家”三个艺术标准对同学们寄予更高的期望。

周维老师现场演奏了多首自己编创的作品,并对每首作品的创作背景、风格特点、音乐技巧等进行全方位解读,使在场师生更加深刻体会到每首作品的艺术表达。

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周维老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学生的演奏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