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年11月8日,中国戏曲学院、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召开。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主持开幕式。项目管理中心主管姚宇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系列重大课题首席专家朱恒夫、王汉民、朱伟明、王宁、张福海、吴新苗、王秀庭、刘新和、李春荣、蒋中崎等专家学者及各课题组成员5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1.jpg

尹晓东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作为民族艺术瑰宝的传统戏曲,积极引导和支持戏曲艺术在当代的赓续传承和创新发展。70余年来,中国戏曲走过了一段波澜壮阔、多姿多彩的历程,其中的成败得失,都需要认真进行科学、系统地梳理和总结。尹晓东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戏曲学院近几年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

邱邑洪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详细介绍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近年来重大项目申报立项情况。他表示,随着项目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对项目的管理力度也不断加大,结项评审也越来越严格,一些逾期不完成、评审不合格的项目均被撤销清理。此次研讨会既是对新中国戏曲史系列重大项目的中期检查,更是一次有力的推动。

2018年至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北京卷、上海卷等9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先后立项。这是继《中国戏曲志》《戏曲音乐集成》后戏曲研究又一重大系列工程。为确保该系列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形成高质量的学术精品,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下,9个课题组联合成立“新中国戏曲史重大项目联盟”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浙江当代戏曲史》也于2020年加入,并在同年度于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一届“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经过一年的努力,各课题组又研究了一些新的成果,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也面临着共性的问题,因而召开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晰课题研究的现状和问题,并做深入交流。

3.jpg

本次研讨会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午场,由各课题组分别汇报项目进度以及接下来的工作安排,随后外请专家进行评议,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主持本场研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王安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研究员朱飞跃、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梁均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戏曲史“课题的重要学术价值和意义,对各课题组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并为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建议。王安奎强调,本课题作为集体项目,各课题组应统一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前人研究成果,辩证对待新材料。王馗建议开掘表演艺术等方面的史料,呈现更为活态的当代戏曲史面貌。朱飞跃指出了本次会议的必要性,并对重点省卷以及艺术档案等新领域的研究提出期待。谢柏梁针对现有问题,在体例、观点、史料选择等方面提出建议。傅谨在总结中,分析了新中国戏曲发展的整体性和阶段性问题,并结合自身写作经验,提倡书写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反映戏曲发展全貌的作品。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112081809.jpg

下午场由各课题组进行学术研讨,与会24位学者发表论文,进行交流,促进了彼此的了解,探讨了学术前沿,为下一步的分工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后,吴新苗作为北京卷首席专家作学术总结。他认为,下午的研讨成果表明,各课题组的研究正在逐步深入、细化,生发出很多新问题,产生了新观点,现当代戏曲研究成为了新的学术增长点。

研讨会结束后,“新中国戏曲史重大项目联盟”秘书长朱恒夫召集各位首席专家,就外请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做了进一步研讨和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