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师生代表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要求,深化“四个中心”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成效,12月2日下午,学院以线上形式召开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师生代表座谈会。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负责人,教务处全体及各教学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莹主持。

尹晓东指出,在学院本年度开展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收官之际,与各系部一线师生座谈,听取基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呼声和建议,是非常必要的,有些意见很有价值。在与师生交流的同时,尹晓东也谈到学院下一步戏曲人才培养的努力方向与要求。一是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培养的学生应具备守正创新的能力和意识,可分为创作型、表演型、研究型和管理型四类人才培养方向。无论哪个专业方向,首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守正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要抓好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要素之一,除了建设传统教材,还要建设结合新学科发展特点的新教材。三是要重视教学教法的研究。教研室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通过教研室建设,开展跨系部公开课等交流互鉴方式,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教学能力。四是教风学风建设要常抓不懈。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是实现人才高质量培养的关键所在,要持之以恒的加强教学督导,注重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的培养,拓展学生广阔的艺术视野,使他们既善于继承,又勇于创新。五是要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结合。这是艺术院校人才培养规律和方法决定的。只有加强科研工作,才能使口传心授传统教学方法既有继承、又有发展。既要在聚焦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又要重视相关学科之间的相互支撑和互补,努力形成学院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新格局。

冉常建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开展总体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座谈会上师生代表提出的建议很贴合实际、很深入、很具体,要将建议分类整理并反馈相关部门,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办理,有难度的要落实整改时限,创造良好软硬件条件,共同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与会师生代表结合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以及自身教学和学习体会,在教材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方案、硬件设施、实践教学、跨系部联合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