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高水平完成“京韵悠长·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演出

“徽班之调名皮黄,弦歌锣鼓韵悠扬。海纳百川成京剧,国粹魅力醉四方……”伴随着新创京歌《我是京剧人》铿锵悠扬的旋律、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1月14日晚,“京韵悠长·国粹华章”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圆满落幕。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艺术实践管理中心统筹协调,京昆系、音乐系、舞美系、附中等多系部通力配合,共派出参与排演和服务保障师生326人。参与音乐会的主创团队中,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等担任总策划,副院长陈娟担任总统筹;学院京昆系教授周龙担任总导演;京昆系副主任王彩云、音乐系主任王啸冰担任音乐统筹;艺术实践管理中心主任王利峰担任统筹;音乐系教师马骏、王鹏、马洪波、刘恺岩、张艺馨、盛松、曹开泉,附中教师金亮、聂鑫鹏,音乐系研究生宋京瑶、宫艺担任部分曲目配器;舞美系教授李威、舞美系研究生孔竞毅担任舞美设计;舞美系教授马路和教师孙啸等担任灯光设计;舞美系教授彭丁煌担任演奏员服装设计;舞美系教师金典、许博担任视频设计;艺术实践管理中心教师赫文瑞等担任音响设计;京昆系教师张成力、徐小刚、孙亮、张亚宁等担任舞台监督。学院师生与全国老、中、青近百位京剧名家、演奏名家同台献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乾坤福寿镜》选段   司鼓:董鑫

《钓金龟》选段  李宏饰康氏   司鼓:董鑫 操琴:宋显慧

《罗成叫关》选段  李宏图饰罗成

《谢瑶环》选段  司鼓:董鑫 操琴:赵宇

武戏集锦《金山寺》“水斗”片段

武戏集锦《雁荡山》片段

在1月13日举办的上部演出中,学院师生都有上佳表现。在《钓金龟》选段中,由京昆系教师李宏饰演康氏、董鑫担任司鼓、宋显慧操琴,老旦“苍、润、脆、柔”的演唱与配乐珠联璧合,令人回味无穷。学院实验剧团团长李宏图在《罗成叫关》选段中饰演罗成,高音清脆、底音响膛,唱作俱佳、文武兼备。武戏集锦《金山寺》《雁荡山》选段由京昆系教师年金鹏、耿连军、李鑫艺参与编导,学院师生在表演中严谨规范的艺术呈现、扎实到位的技术技巧充分张扬武戏的阳刚之美,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京剧曲牌集粹联奏  京胡演奏:王彩云、赵宇等 司鼓:宋晓璞

《北风紧》选段 音乐系学生参与伴奏

《芦荡火种》选段  司鼓:宋晓璞  学院民乐团担任伴奏

《沙家浜》“智斗”选段  舒桐饰胡传魁  司鼓:宋晓璞 操琴:宋显慧 学院民乐团担任伴奏

《黛诺》选段  司鼓:宋晓璞 学院民乐团担任伴奏

《节振国》选段  司鼓:宋晓璞  学院民乐团担任伴奏

《红云岗》选段  司鼓:宋晓璞  学院民乐团担任伴奏

《杜鹃山》选段  司鼓:董鑫 操琴:王彩云

《红灯记》选段  罗戎征饰李铁梅

《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 演唱:刘维(右二)等

《江姐》选段  翟谦、李林晓、姜玥名、潘钰饰江姐  

1月14日,由马骏编配的“京剧曲牌集粹联奏”拉开了下部演出的序幕,王彩云和京昆系教师赵宇等众多演奏者合奏京胡、宋晓璞担任司鼓,以精湛技艺彰显京剧音乐的独特地位和价值。《沙家浜》选段由京昆系教师舒桐饰演胡传魁,宋晓璞担任司鼓、宋显慧操琴,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穿越时空跃然于舞台之上。由王彩云操琴、董鑫担任司鼓的《杜鹃山》选段,恢弘的旋律与娴熟的技法相得益彰。在观众耳熟能详的《红灯记》选段中,附中教师罗戎征饰演李铁梅一角,演唱收放自如,细节处理细腻,生动刻画了坚强不屈的人物形象。京昆系教师刘维参与《大唐贵妃》主题曲《梨花颂》的演唱,嗓音圆润、吐字清晰,彰显梅派神韵。学院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学员翟谦、李林晓、姜玥名、潘钰,精彩演绎传演二十余年的程派首部现代戏《江姐》选段,展现了她们塑造角色、把握人物精神实质与时代气息的舞台功力。18.jpg

京歌《我是京剧人》 作词:颜全毅 作曲:尹晓东、赵家福  配器:王啸冰 司鼓:董鑫  操琴:王彩云

京歌《我是京剧人》作为演出的大轴登台。该曲由尹晓东和附中青年教师赵家福作曲、戏文系主任颜全毅作词、王啸冰配器,王彩云操琴、董鑫担任司鼓。该曲是首次亮相于舞台,通过京剧曲调与交响音乐的融合,展示了京剧人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和对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和勃勃生机。

学院全体参演师生精益求精、配合默契,以高标准、高要求全情投入创作演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棵菜”精神,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戏曲接班人的舞台风貌和艺术水准。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守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这门传统艺术,是广大戏曲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繁荣发展戏曲事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国戏力量。

1afd2766a9cf8079fff14b819960fa8.jpg

f30cb2203e597e5416ed82a4b0e5b5c.jpg

03 20240112 京剧音乐二百年巡礼 国家大剧院 排练 摄影杨鹏宇 6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