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作品荣获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数字创意赛二等奖

近日,“2021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新媒体艺术系教师张立带领研究生动画团队创作的数字动画作品《游春》,在中国历代绘画大戏数字创意赛中荣获二等奖。

该项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RoboCom国际公开赛组委会主办,浙江大学、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双创文化基金会、杭州搜获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体现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优秀成果,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比赛分为华东、西南、华北、华南四个赛区,全国共有二十所高校作品参与角逐,最终24件作品入围决赛。全国总决赛于2021年12月19日线上展开,评委由教育部动画与数字艺术专家委员担任。包括《游春》在内的8件作品入选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物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已于3月10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

数字动画作品《游春》由新媒体艺术系研究生王瑞雪、孙霄麟、刘昭君、杨璐创作,选取唐代画家张萱的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和《捣练图》为原始素材,借鉴部分宋元时期名家作品局部图像,以数字化工具为手段对古画进行创造性转化。音乐系研究生刘惠子参与了短片音乐制作,背景音乐使用唐代宫廷常用的乐器编钟、琵琶、笛、箫等,并与二胡、扬琴、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和打击乐结合,通过画面的视听语言重构呈现古人游春的意境。

传统绘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物质载体。新媒体艺术系以戏曲学科为本体,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以赛促教开展多元化的特色课程,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更好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