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录制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特别是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重要回信一周年以来,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以及各戏曲院校教学传承、守正创新的硕果,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堂好戏》栏目(2020、2021年度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重点工程扶持项目)近日在京录制《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我院师生代表应邀参加了重要节目演出和访谈。

此次晚会重点展现贯彻落实“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的指示精神的喜人景象,聚焦戏曲艺术在校园学生中的传播及传承成果,共分为“国韵芬芳进校园”“戏苑新苗花满园”“高校艺苑绽芳华”“梨园新秀竞芳菲”“名家传戏谱新篇”五个篇章,展示全国各地中小学戏曲进校园、中等职业戏曲学校、普通高校及戏曲院校的学生及优秀青年演员的风采和戏曲传承后继有人的发展态势。

中国教育电视台正式邀请中国戏曲学院作为晚会的协办单位,邀请京剧系师生参与节目录制。京剧系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张晶教授和研究生陈允雯同学演唱了梅派经典剧目《凤还巢》《太真外传》的精彩片段,还上演了由徐小刚老师指导排练、董鑫老师司鼓、京剧系本科生蒋骑泽同学主演的武戏《雁荡山》的精彩片段。刚刚被第七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录取的研究生北京京剧院张凯、周美慧,天津京剧院万琳、闫文倩,北方昆曲剧院邵天帅,河南豫剧院三团刘雯卉,分别演唱了京剧《苏武牧羊》《双阳公主》《四郎探母》,昆曲《长生殿》和豫剧《穆桂英挂帅》的精彩片段,展示了青年戏曲领军人才高水平的舞台风貌。京剧系京剧表演、京剧器乐及舞台监督专业的同学们参与了节目的录制。我院艺术实践处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录音、服装、化妆等各方面给予录制工作以大力的支持和配合。

张晶、陈允雯演出《凤还巢》

蒋骑泽演出《雁荡山》

张凯演出《苏武牧羊》

周美慧演出《双阳公主》

万琳、闫文倩演出《四郎探母》

邵天帅演出《长生殿》

刘雯卉演出《穆桂英挂帅》

晚会在各篇章之间精心安排了院校领导、艺术家、理论家共话戏曲传承发展桥段。我院副院长张尧教授受尹晓东院长的委托参与访谈录制,同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老师共商戏曲艺术的教育传承和普及发展。张尧向广大观众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院师生的重要回信一周年以来,学院在“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以“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为工作要求,在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科研学术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张尧还谈到,此次中国教育电视台为校园学生搭建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展示戏曲艺术的平台,不仅有专业院校的学生,还有各知名高校及中小学的学生共同加入,既体现了戏曲艺术专业人才的教学传承成果,更加关照戏曲艺术走进大中小学所做的普及传播工作,更加凸显戏曲艺术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等方面所起到的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重要作用。

张尧副院长和崔伟秘书长共话戏曲传承发展

崔伟认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校园戏曲春节晚会既抓住了从事戏曲事业的专业人才,又抓住了需要品味戏曲艺术的青少年群体,同学们在同一方舞台上共同展示研习戏曲艺术的成果,正是对“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践行和探索创新。

我院青研班秘书吴宇老师应邀参与了此次晚会的策划,并同知名艺术家、戏曲专家、文化学者作为点评嘉宾,参与了《一堂好戏》节目的录制。

张晶、吴宇参与嘉宾点评

《首届全国校园戏曲春节晚会》将于2022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卫视频道及其他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