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顺利上演第二课堂新编原创话剧《天使战袍》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国戏青年学生学先进、树情怀、勇担当,以戏剧艺术形式讲述抗疫故事,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作为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之一,9月8日、9日,国戏师生第二课堂大型新编原创话剧作品《天使战袍》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成功上演。中共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家峰、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处长寇洪江;丰台区文旅局副局长韩兰佳;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外校领导嘉宾莅临演出现场;学院党委书记李必友、院长尹晓东、纪委书记蒋澄瑛与学院部分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演出。

《天使战袍》以“新冠”疫情期间,北京丰台的一家民营企业——依文服饰有限公司转产防护服,支援抗疫前线的故事为蓝本,把中国民营企业勇于担当的精神故事搬上艺术舞台。2019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暴发,在防护服、口罩、酒精湿巾等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时期,依文集团心系家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勇于担当,积极转产防护服,用大爱情怀切实为防疫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展现了党领导下的民营企业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与无私的奉献精神。该剧打破了传统单线式叙述模式,以先声夺人的开场,不同场景的切换,多重故事的重叠,将攻克技术盲点、解决材料匮乏、工人紧缺等重重困难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出来。透过舞台,描绘出疫情之下万千家庭的生活状态,以及那一群最美丽、最勇敢的逆行者。

《天使战袍》的取材与创作过程本身也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面临创排时间短、任务重、经费少的实际困难,主创团队和演员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创排期间,主创团队师生多次去依文集团采风、体验生活,了解剧中人物原型背后的故事,将一个个感人事迹搬上舞台。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爱国、奉献、团结的思想意识也得到了锻炼与升华。通过第二课堂,围绕国戏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的培育目标,牺牲个人课余时间和暑假,师生携手开展戏剧创作,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重要回信精神,让这部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剧目搬上舞台,铭记那段艰难的岁月,向疫情防控的英雄致敬。

今后,我院学生工作部(团委)将继续坚持文化育人的导向,通过多元的第二课堂形式,强化思想教育与艺术素养相结合的目标,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学院师生的主体作用,力争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