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12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党委书记李必友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宋飞,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作为参会代表,畅谈学习感受,明确努力方向。院领导、中层干部参加。

1.jpg

李必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指导性强,是指引新时代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更好地担负起职责使命。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文艺、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二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心怀“国之大者”,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历史方位,把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紧跟新时代步伐结合起来,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围绕更好地出人出戏,提升教学、科研、创作、实践水平。三要勇于担当作为。培养德艺双馨的高质量戏曲人才,是学院首当其冲的核心使命。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调整变化,加强工作研究谋划,处理好历史与时代、共性与个性、守正与创新、成绩与问题的关系,开展教育教学质量大讨论,找问题、挖根源、促提升,聚焦内涵、特色、差异化,探索现代戏曲教育规律,运用切实有效的方法,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四要加强管党治校。开好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二级党组织换届,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立师德强师风,正教风促学风,切实增强学院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以事业为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戏曲教育事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jpg

尹晓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要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要把个人的人生理想和艺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以新作为新担当,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创作实践的新成果,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二要充分认识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要学习和发掘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把植根于中华大地的戏曲理论研究和创作成果回馈给人民。三要深入领会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处理好传统与当代、传承与创新、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之间的关系,在守正创新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四要主动承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与使命。主动配合党和国家外交外宣总体布局,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结合学院实际,创新中外戏剧交流合作的理念思路和机制,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要努力开创戏曲人才高质量培养的新局面。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担使命、立新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以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德艺双馨的戏曲事业接班人为己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培根铸魂中展现新担当。

3.jpg

宋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是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根本要求,更为大家指明了方向路径和目标。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在舞台上用作品讴歌时代,凝聚民族精神;作为教育者,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必先铸己,扎根讲台传播文艺火种,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下一代的成长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念,培养具有文化传承力与创新力的新一代文艺人才。

4.jpg

傅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文艺的人民立场,阐述了文艺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是党领导文艺事业发展历史经验的结晶,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求“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强调“文艺要创新,但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进一步深刻阐发了“守正创新”的思想,对于戏曲艺术健康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要准确把握,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