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尹晓东院长参加音乐系戏曲作曲、音乐学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10月27日,为贯彻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要求,巩固及落实“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成果,音乐系召开作曲、音乐学专业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教务处处长王莹,音乐系主任谢振强,党总支书记牛长虹参加教研会,音乐系作曲、音乐学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围绕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教材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会议由音乐系主任谢振强主持。

尹晓东对教研会议题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他认为,在戏曲音乐的发展历程中,戏曲音乐创作与戏曲音乐理论研究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缺一不可。当今的学科背景对戏曲艺术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他鼓励作曲与音乐学教研室的教师们心怀抱负、永存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学科专业调整和建设过程中,促进戏曲音乐创作与戏曲音乐理论研究两个专业方向的协调发展。

王莹认为教师应从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本专业日常教学,定期对专业教学内容进行修订,扎实推进教学工作。教师要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学生因材施教,使教学方法更有针对性、特色性,教学研讨会议应保持常态化,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

0bd9c0012afe4a62a14b074e2d1997ad.jpg

谢振强要求在突出戏曲音乐教学特色的同时,实施多元化教学,激发学生对于戏曲音乐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在一级学科调整的大背景下,应深入思考专业归属及未来发展方向,建议教师加强对专业教学的规划,提高专业课程教学内容的质量。

牛长虹提出,要贯彻落实“思政+课堂”的教育模式,使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同向同行,发挥两个专业的教学特色,努力将思政课程融合进每一节课堂;同时也要立足学院特色,认真修订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发挥专业优势,明确专业定位。

ec2dca46484d49b48c20c38c26af4fcf.jpg

作曲教研室主任马骏和音乐学教研室主任陈晓娟也对本专业的教学情况进行总结。马骏建议,戏曲唱腔概论作为特色课程,可以进一步发挥其教学优势,建设为院级通识课,并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涉及到的毕业环节、音乐会及毕业作品阐述等相关内容进行探讨。陈晓娟认为在现有音乐学理论体系教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戏曲音乐理论特色教学,结合教务处对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规定,认真研讨音乐学专业的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具有国戏特色的戏曲音乐理论学科方向。

两个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均结合自身情况谈到教学与实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性的建议。此次研讨会探讨了戏曲作曲与音乐学专业如何深化和拓展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方向,对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在新学科目录调整后两个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