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党委书记李必友讲授“开学第一课”

根据学院党委部署,9月5日上午,党委书记李必友以“牢记殷切期望 践行初心使命 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贡献力量”为题,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给2022级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工讲授 “开学第一课”。

李必友首先欢迎大家进入中国戏曲学院这个“大家庭”学习和工作,他着重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从“在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以及“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院师生要心怀“国之大者”,学回信、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全面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必友指出,中国戏曲学院是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创办、成长起来的,具有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深厚的底蕴,是新中国戏曲教育发展的生动缩影,我们要增强自豪感和责任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发展新跨越。要听党话、跟党走,接好接力棒,奋力向前跑,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高水平推动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要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结合戏曲教育实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化人事制度和评价体系改革,改进教风和学风,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做到教学相长,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品德高尚、技艺精湛、服务人民、守正创新、担当使命之才。要坚守教育和文艺的人民立场,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开阔胸襟视野,提升素养能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面对世纪疫情,要从党的性质宗旨和我国基本国情出发,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服从首都防控工作大局,自觉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听了“开学第一课”,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加深了对学院的了解,明确了工作和学习目标,增强了为戏曲事业发展作贡献的信心和动力。新入职教师侯寓栋讲到,要注重学习提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扎实做好工作。京剧系2022级京剧器乐研究生李思漪表示,要学习回信精神,投身戏曲事业,努力成为承载中华文化精神的新时代国戏学子。表演系2022级戏曲形体教育本科生邹沛倚讲到,要秉持“德艺双馨,继往开来”的校训,做到红专并进,勇做行业引领者和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