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跨系部公开课教研活动总结会

为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推动不同系部教师间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根据学院教学工作相关安排,11月12日,在听取八系一部十门课程之后,学院召开跨系部公开课教研活动总结会。学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学生处处长、副处长及各教学系部主任、主管教学副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钢主持。

1.png

李钢详细介绍了此次跨系部公开课教研活动的基本情况,此次教研活动听取了八系一部的十门课程,既包含有专业必修课,又有公共基础课,既有专业人才培养核心课程,又有基础理论课程。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分别发言,畅谈听课后的感想、感受。大家表示,跨系部教研活动有助于各系部间的了解和沟通,虽然不同系部、专业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流程等方面特点不同,但艺术有其共通性,进行跨系部听课,有助于形成不同系部、专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已有教学方式方法之间的融合。大家分别就如何以评课促课程建设、提升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在课堂中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师生间互动与交流以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118112754.jpg

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结合教研活动的实际情况,就日常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的指示精神,教师要切实承担起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体责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要求各系部要规范课程管理,抓好课堂教学关键环节。教务处副处长刘芳介绍了此次跨系部公开课的整体安排,以及课程遴选范围、原则,提出跨系部公开课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结合学院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相关内容,根据本科教学督导专家随机听课的反馈内容,提醒各系部加强对日常课堂教学的管理和要求。

微信图片_20211118112759.jpg

冉常建指出,提高教学质量是学院发展永恒的主题。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求各系部领导要加强质量意识,要通过要深入课堂教学一线,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和原貌。各系部要优化课程设置,实现课程资源共享,鼓励老师积极开发、建设、使用线上精品课程,弥补选修课不足的问题。

2.png

尹晓东对此次跨系部公开课教研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全院师生践行“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在教学上立足课堂,以研促教,形成了国戏师生践行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实践,推动了我院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对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教学基础地位,建立院级、系部级、教研室级公开课形式常态化机制,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发挥好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阵地作用;二是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教风和学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组织和管理课堂的能力与水平,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树立正确导向,抓好课程思政,推举全院性示范课程,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以教学为中心,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四是形成课程跨系部交流和融合,打通系部间基础课程的壁垒,促进专业基础课程的相互交流,建立健全课程审核、评估、准入和退出机制,提升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吻合度;五是要求教务处发挥好管理、督导及服务的工作职能,保证各项监督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为全体教师做好教学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