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戏韵:中文+艺术” 亮相全球中文盛会

2023年4月20日是中国农历谷雨节气,也是全球第14个“联合国中文日”。自2020年起,为了推动中文的国际应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以“联合国中文日”为契机,发起了“国际中文日”活动,推动“国际中文日”成为全球中国语言与文化学习者、爱好者共同的节日。目前,“国际中文日”已连续举办三年,吸引了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5亿民众参与。本届“国际中文日”是第四届,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邀请世界各国朋友分享中国语言与文化教育在推动世界多元文明对话与交流中的成果和故事。

国际中文日.jpg

为迎接本届“国际中文日”,中国戏曲学院联合英国奥斯特大学、美国宾汉顿大学共同举办戏曲特色文化项目“戏韵:中文+艺术”,其系列成果于4月20日正式亮相此次全球中文盛会。

戏韵.jpg

“戏韵:中文+艺术”项目系列成果主要包括:

《汉字说戏》图文展览通过对汉字“戏”的字源追溯与演变历程展示,展现了中国文字构字特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大美舞台:中国戏曲舞台美术精选作品》图文展览、电子画册展播在介绍中国戏曲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虚实相生、情景交融、意向凝练、色彩辉煌的戏曲舞台。

《戏韵动画:中国戏曲动画精选作品》海报图文展览、动画片展播是对中国戏曲文化、戏曲美学进行特色表达,使戏曲舞台上的角色形象更加生动、更富有趣味性。

《生旦净丑话京剧》系列短片展播是国际中文教育中语言与文化教学的创新性呈现,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国戏人尤其是年轻学子的优秀品格和昂扬风貌。

“戏曲走进中文课堂”国际中文教育文化教学活动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聚焦于海外不同年龄段中文学习者的言语交际能力和跨文化理解力的提升,以“中文+戏曲”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进文明对话。

“国际中文日”活动期间,三校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展览、展播和语言文化教学活动,在中文日专题网站(https://2023guojizhongwenri.chineseplus.net/)以及海外校园里,为当地师生及社区民众乃至全球中国语言及文化学习者、爱好者展现中国语言之韵、中国戏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