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两项2023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决策咨询一般项目顺利开题

1月28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的两项2023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一般项目线上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微信图片_20240129213110.jpg

北京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副主任黑德昆,丰台区民族宗教办公室主任马喜红,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宫玉涛教授、吴月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杨生平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何侃侃,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展览馆人事处处长赵志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心峰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副所长刘文峰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周传家教授,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理事会理事长冉常建教授,基地首席专家谢柏樑教授,基地秘书李小红研究员,《蒙藏学校旧址文化资源挖掘与价值阐释研究》课题负责人王星,《清代京梆子发展对繁荣首都戏曲的启示研究》课题负责人肖宜悦参加会议。中国戏曲学院科研处处长、基地理事吴新苗教授主持会议。

冉常建在致辞中介绍了基地自2013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强调基地应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国际交往的重要功能,为推动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两位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的选题意义和价值、研究内容和框架、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蒙藏学校旧址文化资源挖掘与价值阐释研究》课题的研究对象蒙藏学校旧址暨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既是首都核心功能区新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坐标,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验类项目的生动载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色展示窗口。《清代京梆子发展对繁荣首都戏曲的启示研究》课题为外来文化如何服务于首都发展提供了研究范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对于厘清北京戏曲文化市场、文化生态的丰富性、多样性,以及京梆子和北京地域文化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课题均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决策咨询意义,并提出意见建议。谢柏樑教授作了学术总结。

北京戏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基地是学院重要的科研平台,十余年建设中诞生了一批优秀的学术成果。两课题成功获批2023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一般项目并顺利开题,是学院深化加强有组织科研成效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