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圆满完成2020年本科招生线上考试各项工作

我院2020年本科招生线上考试工作于5月1日顺利结束。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指导下,学院招生办公室强化制度管理,突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与相关部门和各教学系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线上考试的各项工作。

2020年,我院计划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515人,其中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计划招生351人,共有1万余名考生报名我院艺术类专业校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有关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决策部署,及时高效做好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调整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中国戏曲学院关于推迟2020年艺术类校考时间的公告》;经学院招生工作委员会、党委会审慎研究,制定公布艺术类专业校考调整工作方案;为由于疫情或方案调整而自愿放弃参加我院校考的考生开设通道,办理退费手续。

在时间和人力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学院实现了疫情期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改革,战胜了巨大的组考压力,确保了线上艺考工作的顺利完成。首先,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专业考试的调整与组织,对制度完善、机构设置、系统开发、考试评阅各环节进行部署;其次,在线上考试与评阅期间,学院领导全程值班,及时处理招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党委书记龚裕、

副院长冉常建、副院长宋飞、纪委书记蒋澄瑛全程检查、指导线上考试与评阅的各方面工作;第三,学院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突出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本科招生工作组织机构,完善本科招生管理规章制度,签订《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招生领导小组成员诚信、安全责任书》《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招生命题人诚信、安全责任书》《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评委诚信、安全责任书》和《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监考人诚信、安全责任书》《中国戏曲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考务人员诚信、安全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第四,召开视频会议,专题强化招生纪律和风险提示,组织各系各部门认真学习招生制度文件,高度重视招生纪律与安全,明确线上考试改革的意义和风险点,树立红线意识,对所有招生工作参与者做好培训;第五,严格规范考试管理,维护考试公平公正。提前备案考试评委及考务人员,做好招生考试风险提示,严格规范考试程序,对考生视频作品上传、作品评阅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加强考试信息公开,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第六,提升工作效率,优化招生服务。更新本科招生系统,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开发视频作品提交和评阅模块,全面评估考试软硬件环境,加强技术保障,保证运行过程安全平稳,实现考生视频作品上传、身份核验与信息化评阅;第七,做好线上考试改革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考试调整信息,通过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子邮箱、热线电话、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通过信息发布、短信通知、网络直播、在线咨询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考生、家长和社会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教务处在组织、协调全院招生专业考试的同时,还完成了招生纪律监察工作的全专业、全过程、全成员覆盖。对所有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做好考生信息数据保密工作,统一管理招生系统内考生上传的视频作品;严格选聘线上考试评委,在评委库中随机抽取考生视频作品评阅专家,所有专业场次院外评委所占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各场考试的评阅工作统一安排,全场全过程视频监控,评委、助理的手机全部上缴封存;实施平板电脑、纸质版双重评分模式并严格核对,确保评分数据准确无误。

学院召开线上考试评阅工作会


学院领导巡视评阅考场


评阅考场监控中心


京剧系考场


京剧系考场


表演系考场


表演系考场


导演系考场


导演系考场


音乐系考场


音乐系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