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中外戏剧表导演创作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由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承办的“中外戏剧表导演创作”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会长冉常建,名誉副会长赵景勃、张树勇;副会长廖向红、郭宇、卢昂,常务理事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宋捷、一级导演宋强、河南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吕锁森,梅花奖获得者王阳娟、花鼓戏传承人杜美霜等全国二十余位一线导演、专家、学者、青年导演与会,导演系班子成员、戏曲导演专业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冉常建会长首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旨。他指出,“中外戏剧表导演创作学术研讨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时代发展要求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戏曲应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守正创新、培根铸魂,从而推动戏曲表导演艺术的发展。

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为会议作了致辞。他表示,不同的戏剧文明交流可以丰富戏剧文化的多样性,提高我们的审美眼光,在比较中看到民族文化的长处和优势,在比较中看到民族文化最独特的魅力,从而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我们要守正出新、把握个性,提高戏曲艺术的审美品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开心胸和眼光,树立起民族的文化自信,让我们戏曲艺术站得更直、走得更远。

名誉副会长赵景勃教授与在座导演交流了关于戏曲界“解放初期戏改问题的争论”、“样本戏的争论”和“奉命文学的争论”等问题。他希望广大青年导演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攀新时代的文艺高峰。名誉副会长张树勇导演认为,我们今天如何将中外优秀文化和传统戏曲加以融合,创造出新的程式、新的表演艺术样式,也是我们必须突破的难题。副会长郭宇教授谈到,我们新一代戏曲人要能从生活中提炼程式,这是戏曲导演的责任和任务。戏曲要坚持本体,每一个导演都要把戏曲程式继承好、把握住,这样才不会排出失去本体的戏。卢昂教授作了题为《当代国际戏剧导表演技法研究——国际导演大师班综述》。他表示,国际导演大师班让他更加看清楚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宝贵价值,并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和重担。

张关正教授呼吁年轻的戏曲导演,要多学习关注优秀传统剧目,和演员在一起分析传统剧目、改造传统剧目,让我们的瑰宝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进,精品更精、老戏新演、老戏精演。宋捷教授在会上谈到,中国和西方的文学、艺术,它们的原理和方法并不是完全断裂的,戏曲导演必须树立开放的戏曲观念。宋强导演谈到,表导演创作要建立在扎实的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在这此基础上要融会贯通,发扬中华民族的艺术,这才可能有既符合中国美学形态,又符合时代的发展和世界潮流的艺术品出现。

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导演班的部分优秀学员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师生也分别就中外戏剧表导演创作展开了实践中的探索与理论上思考的精彩发言。本次研讨会的自由发言环节中,各位专家老师们和青年导演们倾诉心声及提问请教,互动氛围浓烈。与会专家老师对戏曲导演事业的发展报以极大的热忱和信心。

本次研讨会对中外戏剧表导演的创作、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归纳和总结,各位专家学者的集体智慧和经验,为中国戏曲表导演艺术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学术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