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讲授市级思政课

11月13日晚,北京的严冬虽然已悄然而至,但是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楼三层多功能厅里却洋溢着温暖和热情的氛围,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北京市级思政课选修课艺术院校专场的第三讲,北方昆曲剧院杨凤一院长讲授《从自身成长历程谈戏曲演员培养之路》,现场有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等五所艺术院校200多名学生和这些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向杨凤一颁发了授课聘书。讲座由学院思政部体育部联合直属党支部书记井昊主持。

杨凤一教授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昆曲项目代表传承人,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杨凤一老师在自己四十多年的艺术道路上,坚守对昆曲艺术执着追求的初心,以弘扬传统戏曲艺术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她结合自己在北方昆曲剧院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老一代艺术家为弘扬昆曲艺术事业的不懈努力以及他们身上所传承的精神境界,让艺术专业的大学生们了解了一代代昆曲表演艺术家们对中华优秀戏曲那份初心和那种坚守,正是这种的坚守,艺术家们面对各种名利诱惑最终依然无悔地选择了戏曲。昆曲是百戏之祖,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体现着戏曲人的气质品格。在党和政府一系列促进戏曲发展的政策鼓励下,昆曲不断实现着传承和创新,在杨凤一院长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北方昆曲剧院挖掘整理老剧本、创排原创新剧目、拍摄昆曲电影《红楼梦》,这些都在为抢救和发展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口头遗产的昆曲艺术,另外通过对外交流演出把昆曲剧目推广到国外,得到了很多国外观众的认可,收获了众多国际奖项,为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形象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讲座过程中大家欣赏了昆曲电影《红楼梦》片段,学院昆曲班的同学现场展示了《游园惊梦》片段,同学和老师们在近距离地欣赏到昆曲艺术时,无不为它那诗情画意为一体,唯美精致为一身的魅力所折服,无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叹,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和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最后杨凤一老师对现场的大学生们提出殷殷嘱托,希望大家作为未来的艺术工作者都能够坚守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肩负起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参加讲座的大学生们说,作为将来的青年艺术工作者,我们要如杨院长在讲座中所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坚守追求传统艺术的初心,不断锤炼自己的精神和品格,耐得住困苦,耐得住寂寞,最终才在艺术舞台绽放耀眼的光芒,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