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我院表演系召开多剧种办学十周年人才培养研讨会

11月8日,承继四天展演余温,我院隆重举办“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办学十周年人才培养研讨会”,回顾和总结十年来多剧种人才培养规律、教学成果和经验,以不忘初心、激励学人、开辟未来,为办好新时代的戏曲高等教育、赓续戏曲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此次研讨会特邀了98岁高龄的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豫剧大师马金凤,我院专家钮骠、赵景勃、张关正,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申小梅、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河北省剧协副主席彭蕙蘅、山西省太原市文联副主席谢涛、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上海戏剧学院原副院长郭宇,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郑雷、孔培培,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许翠,山西省戏剧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苗洁,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扬州市扬剧研究所书记周寿泉,河南省曲剧团团长常松,吉林省吉剧团书记罗成金,表演系优秀校友、梅花奖获得者代表顾卫英、肖笑波、张艳萍、刘雯卉,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琼、秘书长杨珍、秘书由芳馨,以及《中国演员》常务副主编高扬等专家、学者到会。

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我院党委书记龚裕,教务处处长李刚、副处长张文振,艺术实践处处长张尧,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我院教授谢柏梁、涂玲慧,表演系外聘教师代表陆焕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党总支书记董昕,副主任蒋洪广、衣麟,党总支副书记李艳华、器乐教研室主任姚红以及表演系教授刘小军、苏东花、董德光等,会议由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主持。

会议指出,过去十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扶持,离不开学院党委正确的决策和广大师生的同心僇力,更离不开兄弟单位的大力配合,学院未来将围绕特色艺术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全力打造多剧种专业,力争为戏曲剧种的传承和发展,为戏曲艺术的复兴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我院原院长巴图教授亲历了多剧种办学的历程,感慨良多。他谈到,国戏作为全国戏曲高等教育的引领者和示范者,用十年的时间讲述了一个故事,打造了一个现象,使很多地方剧种历史性的纳入到了高等教育的体系当中,第一次有了本科高等人才。十年的办学实践和取得的成果充分证明,当初多剧种办学的决策是正确的。虽然办学过程中颇多不易,但是多剧种人才培养在学院内涵发展上打开了一扇窗,拓展了学院剧种覆盖面,使国戏的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使剧种文化更加全面多元,使剧种的研究也更为广泛深入。作为高端人才培养的种子,这360多名人才回到地方,对于剧种发展的“拨火效应”将会非常明显,由此也将反哺国戏的多剧种办学,成为国戏守初心、担使命的最好印证。

会上钮骠、赵景勃、张关正三位专家就多剧种办学分别谈了各自的体会。钮骠教授从学院历史的亲历者、管理者以及多剧种办学策划者的角度,对多剧种人才培养进行了系统梳理,并向学院提议建立多剧种人才库,发扬“一棵菜”精神,不仅要培养优秀的主演,还要培养好的配演,保证戏曲艺术的完整性;赵景勃教授建议学院建立剧种交流中心,将交流常规化、理论化,实现剧目、剧种表演技能、创作理念和方法等多方面的交流;张关正教授指出多剧种办学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写照。他希望培养学生能与科研性学习相结合,以京昆打底,研究出一套适合于各个剧种的教学方法,在提高表演水平、综合素质的同时,保持和发展原剧种的个性和优势。

在聆听了诸位领导和学院资深教授的发言后,诸位客座教授、院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梅花奖获得者代表分别围绕着“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探索符合地方戏曲特点的人才培养模式”、“‘新时代’戏曲(表演)人才的培养方向”、“剧团转企机制下戏曲(表演)人才的培养目标”等议题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多剧种办学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感念学院为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所作出的努力。与此同时,专家、学者们还为今后多剧种办学的方向及人才培养等问题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龚裕教授为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多剧种办学是中国戏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戏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近几年,针对戏曲如此密集出台戏曲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的国家战略和重大举措,是戏曲教育史上的首次。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和扶持下,戏曲艺术迎来了春和景明的大好时期。龚书记表示,多剧种办学走过的十年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对于戏曲艺术的重视和扶持。此外,他还向各剧种艺术家、院内外的老师、多剧种专业的学生以及戏曲观众们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是一代又一代艺术家们的坚守才有了今天戏曲艺术的繁荣,才铸就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是院内外的众多老师们辛勤的付出才使国戏的多剧种办学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是各剧种的学生们克服了生活的压力、高考的压力,勤学苦练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是观众们的大力支持,才使得戏曲艺术得以传播、戏曲文化得以传承。国戏将以此次展演活动及研讨会为契机,很好地总结过去十年的办学经验及不足,聆听各位专家的高见,汇集各位学者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心血,以此更好地促进我院多剧种戏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推动戏曲艺术的繁荣发展。

会后,领导、专家、艺术家们合影留念,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