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19年度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理事会及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在美顺利举行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8日上午,我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宾汉顿大学合作建立的宾汉顿戏曲孔子学院2019年度理事会暨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启动仪式在宾汉顿大学举行。

我院国际交流合作部主任于建刚、戏曲孔院中方院长王晓宁、舞台美术系主任马路、音乐系党总支书记沈鹏飞、音乐系副主任牛长虹、新媒体艺术系党总支书记迟雪峰、国际交流合作部工作人员刘璐,以及宾汉顿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Don Nieman,戏曲孔院外方院长Zu-yan Chen,哈珀文理学院院长Elizabeth Chilton,亚洲及亚裔研究所主任John Chaffee,音乐系主任James Burns,亚洲研究系主任Sonja Kim,亚洲研究系副教授Chenqing Song, 戏曲孔院工作人员Carrie Feyerabend共同参加了理事会。于建刚主任代表学院与Nieman副校长交换了新一轮五年校际合作协议。在理事会上,Nieman副校长表示自己十分激动与感慨,最初与国戏共同建立戏曲特色孔院是非常明智和有远见的选择,十年来孔院带来的文化交流与戏剧教育的机会,令宾大学生受益匪浅。于建刚主任也带来了孔院理事会中方理事长、学院副院长宋飞对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的祝贺,以及对未来两校继续密切合作推动戏曲孔院更好发展的期待与信心。

在理事会上,两校代表重点就两个议题进行讨论:一是关于“明月永恒”主题交响组曲(曾于2017年在宾汉顿大学进行首演)以及今年新创作并将于此次庆典期间首演的“丝之路”主题交响组曲,拟于2020年来华首演及巡演的动议。这两组交响组曲由中美艺术家共同创作,作曲为我院音乐系沈鹏飞副教授,两校音乐家配器及同台演奏,宾大歌唱家用中文演唱由陈祖言教授挑选出来的中国古典诗词。2020年为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同时又适逢宾汉顿大学的发轫学院、拥有大学一半以上学生数量的哈珀文理学院成立70周年。届时以一场音乐内容及舞台美术效果更丰富的中美艺术家合作的视听盛宴,回馈长期关心支持戏曲孔院工作的广大中外朋友,将具有非凡的意义;二是推动交换生项目协议落地。自两校2015年签订教育合作备忘录以来,两校的学历教育联合办学工作在课程与学分对接等方面积极沟通,同时优先发展短期交换生项目成为两校共识。2019年春季学期,宾汉顿大学两名学生来我院进修中国民族乐器和中国文化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一人在“汉语桥”国际中文赛事上凭借才艺斩获奖项。自2020年起,两校将互派短期交换生,在住宿和学费方面互相给予大力度校方支持。

当天下午,在宾大举行了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宴会暨戏曲艺术展,80余名来自宾大以及周边大学和孔院的教师和学者齐聚一堂,新媒体艺术系迟雪峰、宋舟舟、金典带来的戏曲创意展品及带有浓郁中国气派的布置风格令来宾赞叹不已。当晚在宾大校园内的Anderson剧场音乐厅,满堂宾客共同迎来了孔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晚会。宾汉顿大学Harvey Stenger校长在致辞中感谢为戏曲孔院做出贡献的中美师生,表示宾大作为知名州立大学十分珍惜中国戏曲给学生们搭建的学习中国语言与文化的平台。于建刚主任也发表致辞,肯定戏曲孔院在中美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方面的先驱性示范作用。

特别令来宾激动的是,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宾大化学系教授Stanley Whittingham先生及夫人不但出席了下午的庆祝宴会,还来到了晚会现场致辞并观看演出。Whittingham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告诉来宾,他今晚系着的领带正是来自中国的礼物,“和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同款,不过是我先得到的”。20年前,Whittingham教授即到过中国,如今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令他赞叹不已。“我们要积极学习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与世界分享和交流”,这位77岁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致辞中说到。

庆祝晚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的开场则是凝聚了孔院戏曲教师们心血的宾大学生学习成果汇报表演。水袖翩翩起舞,小快枪格外抢镜,一曲rap风格的《说唱脸谱》再添热情,“洋悟空”大闹天宫,“洋桂英”(乾旦)挂帅出征。学生汇报迎来阵阵掌声,而接下来由孔院教师主沉浮、志愿者李波儿、李运靖、李晨双、李秀雯(服装化妆)带来的经典京剧片段更是让宾大观众也过了叫好喝彩的瘾。下半场“丝之路”主题交响音乐会上,歌者用中国诗词吟唱着王昭君、玄奘、阿倍仲麻吕和利玛窦等四位在中外交流中起了积极作用的历史人物,而组曲的韵味在我院音乐系沈鹏飞、牛长虹、梁宁、李瑾、京剧系耿连军、孔院志愿者曹贺然和宾大Kristinan Ko等中美音乐家的共同演绎中萦绕不绝,令观众沉醉回味。在一曲《外国竹枝词》结束后,两校代表与十周年晚会演职人员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幕并合影留念。

当地时间19日,于建刚、马路主任等人还走访了戏曲孔院办公室,并到孔院教师主沉浮家中看望,并与老师和志愿者座谈。

在宾汉顿大学举行的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落下帷幕后,我院将于11月启动中方承办单位庆典活动,并以年底2019年度全球孔院大会召开为契机,邀请中国国家汉办以及宾汉顿大学等海外院校中关心孔院发展的专家学者、学院历年孔院教师及志愿者等来院参加展览、研讨等系列活动。

 

 

 理事会成员合影

庆祝宴会及戏曲艺术展

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晚会上半场(学生汇报及京剧经典片段演出)

 

戏曲孔院成立十周年下半场——“丝之路”主题交响组曲(《题明妃出塞图》、《题中岳山》、《外国竹枝词》

作曲音乐系沈鹏飞,配器王鹏;《哭晁卿衡》作曲沈鹏飞、刘恺岩;配器王鹏

 

走访孔院工作地点、走访教师和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