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高端戏曲人才培养的摇篮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栏目导航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AR”科技传播戏曲,新颖亮相装点世园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已经拉开帷幕,由中国戏曲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携手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世园会AR景园——生旦净丑”项目正式亮相本届世园会,让游人通过移动客户端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戏曲艺术,近距离体验戏曲的魅力。

新媒体艺术系坚持教学、实践和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围绕“新戏曲、新表演”的概念,选取了京剧、昆曲这两大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曲中生、旦、净、丑四个行当中的典型形象,运用AR技术将园林园艺与中国戏曲、虚拟影像有机融合。观众通过下载世园会官方APP“Expo 2019”,点击“智玩地图”根据导航提示找到相关AR景点,然后直接通过手机摄像头扫描园区实景,就能看到屏幕里演员表演和园艺实景结合的AR内容。演员无需到场,表演时时呈现,在精美的亭台楼阁与自然山水之间呈现出不一样的演绎风景,带给观众全新的戏曲体验。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众的文化消费习惯和审美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AR戏曲表演的方式符合快速浏览、碎片化传播的要求,让戏曲表演突破了空间的局限,拓展了舞台表演的宽度,对于戏曲艺术实现大众传播,吸引、培育年轻观众群体有着积极作用,体现了新媒体艺术系与北京中科视维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戏曲文化+旅游”融合上的探索和创新应用。